私立大學KPI掛帥、數字差遭關系 教授:高教回歸公共性

世新大學社發所師生今(21)日稍早協同逾20個社會團體赴教育部前抗議,呼籲落實高教公共性。(圖/記者許維寧攝)
世新大學社發所師生今(21)日稍早協同逾20個社會團體赴教育部前抗議,呼籲落實高教公共性。(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社發所師生今(21)日稍早協同逾20個社會團體赴教育部前抗議,呼籲落實高教公共性。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何東洪表示,台灣私校難以效法美國靠校友、企業捐助支撐營運,只要被校方視為賠錢系所往往就遭裁撤,呼籲教育部不要坐視不管,應回歸教育公共性角度推行改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一月初,世新大學召開校務會議決議於109學年度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卻因程序瑕疵惹議,今日稍早師生齊赴教育部前抗議,除了要求教育部駁回社發所停招案,也呼籲落實高教公共性。

先前世新大學高層曾表示,社發所辦學、招生皆不力,曾安排與其他系所協調但雙方未達成共識,不得已才走上停招一途。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何東洪受訪時表示,大學評鑑都用KPI指數、朝向新自由主義市場機制,也要求對內競爭,學校不應該以公司心態來看待系所經營,「人文學科就是錢比較少,應該由校內賺錢的科系去拉拔,而不是放任內部競爭,賺錢的科系繼續辦,不賺錢的科系就砍掉。」

何東洪談到,現在的私校辦學心態多半為不賺錢就關系,但高等教育生態每隔二十年會有一次變動,1970年代最夯的是物理系、之後核能崛起核子工程系也曾熱門一時,但又因為社會變遷,科系有起有落,「應該著重於系所的人才培養、專業價值,只看盈虧不符合教育精神。」強調在招生率、收益盈虧背後有難以量化的價值。

台灣私立大學往往對外表示,希望效法美國私立大學制度靠校友、企業捐助支撐營運,但何東洪表示,台灣私校並非頂尖,估計不會有這麼多校友企業挹注,「台大可能有,但私立學校不會,先前校方也要求系上去募款,但不可能募得跟管理學院一樣。」

何東洪強調,如果只用錢來量化,人文學科會繼續被邊緣化、人才只會被埋沒,唯一的方式是由教育部改革,而非全權交由校內董事會,在於私立大學受教育部補助、又是捐資興學,雖是私校但都具有一定的公共性,「但教育部每次不管就只丟下大學自治一句話,如今大學自治已經變成校長自治。」

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先前受訪時則談到,社發所為社會實踐做努力、為學校立下社會責任標竿,成就不是簡單的商業邏輯、數字可以量化,若大學淪落為業績導向是把自己看得太扁了,雖然台灣私校很難脫離營利迴圈,但若敢當大學董事,就應該用社會地位去募資、願意捐錢才來當董事,而非把辦學成本轉介到教師身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