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過後 紐西蘭宣布即刻禁止使用半自動槍枝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Jacinda Ardern )今日宣布禁止紐西蘭民眾持有軍用半自動槍枝。(圖/翻攝自 Agnes Hsiao 臉書)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Jacinda Ardern )今日宣布禁止紐西蘭民眾持有軍用半自動槍枝。(圖/翻攝自 Agnes Hsiao 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上周發生在紐西蘭基督城的清真寺槍擊案,一名白人男子開槍掃射清真寺內的穆斯林群眾,造成 50 人死亡,舉世震驚。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Jacinda Ardern )今( 21 )日宣布,所有半自動槍枝將被禁止在紐西蘭民間使用,所有槍枝經銷商即刻停止銷售該類型槍枝,所有零售店鋪將庫存返還給供應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爾登表示,紐西蘭將禁止所有軍用半自動武器,禁止所有突擊步槍,禁止所有高容量彈匣,禁止所有能將其餘槍枝改造成軍用半自動槍枝的零件。總而言之,上周槍擊案中槍手使用的武器,即刻起紐西蘭將禁止民眾使用,禁止民眾持有。

阿爾登指出,紐西蘭過去多次討論修改持有槍枝法律,但收效甚微。即便宣布禁止軍用半自動槍枝使用,但紐西蘭的相關槍枝法律仍有許多漏洞,她會督促內閣官員持續修補,展開進一步修法的討論。

對於目前持有半自動槍枝的民眾,官方給予三周過渡期,呼籲民眾盡快繳交手中的半自動槍枝。三周過後若仍持有,便是違法,將面臨起訴。而上繳槍枝的民眾也會獲得政府補償,預計共將花費 1~2 億紐西蘭幣(約 20~40 億新台幣)從民眾手中「購回」違規槍枝。

阿爾登對於槍擊案的明快反應,獲得民眾高度好評。在野黨領袖紛紛表態支持修法,將與政府攜手合作,確保讓悲劇不再發生。

長期關注平權與社運的專欄作家蕭伶伃表示,阿爾登展現出超越時代的政治領導風範,她在案發後第一時間探望家屬,在國會的首次發言以穆斯林語言致哀開場,她不公布兇手姓名,不讓槍手亟欲在世人面前曝光的願望得逞。

阿爾登讓政府站在兇手前方,選擇讓大家將目光轉移至受害族群身上。她不輕易放過自己的執政團隊,不輕易躲在事件後面,藉由蔓延的恨意閃過這場巨大的社會與國安危機。她不輕易加入憤怒的人群,反倒極力要求大家要記住自己的社會使命:不讓恐懼成為紐西蘭社會的基底,不讓極端主義在此地茁壯。

▲(圖/翻攝自 Agnes Hsiao 臉書) ▲(圖/翻攝自 Agnes Hsiao 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