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知本光電案 卡大地布部落:土地不是「提款機」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的卑南族人為了捍衛傳統領域土地Kanaluvang(卡那魯汎),今(21)日上午10點前往行政院,抗議台東縣府30多年前,在該地進行「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區」開發計畫, 徵收土地,使族人被迫與傳統土地分離,更在2017年違背原住民基本法,對外公開招標「知本光電案」。

Kanaluvang(卡那魯汎)即是著名的知本溼地,卡大地布部落認為,台東縣府2017年因應中央政府推廣綠色能源,以賺取高額權利金利益為目的,在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21條,「應諮商族人」的情況下,即片面將知本溼地、溪北岸共226公頃的土地,作為太陽光電示範專區「臺東縣臺東市知本健康段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及教育示範專區」,成為亞洲最大的光電開發案,而且只經一場座談會、一場說明會,即於2018年1月10日公開招標,得標後預估縣府可賺進每年2億元權利金,儼然將土地作為「提款機」。

卡大地布部落控訴台東縣府當年「沒有諮詢,何來同意」?認為光電案的操作有疑慮,因而提出三大訴求。第一、要求撤回光電案,重新與部落協商審慎規劃;第二、原民會應盡速修正「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第三、中央政府應督導各政府在推動綠能政策時,能以「友善多贏」為目標。

卡大地布部落光電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政宗表示,知本光電案招標時已限制最低發電量,間接控制開發面積大小,且以權利金高維廠商得標要件,令族人與廠商間在開發面積、利益分享方式等條件上就幾乎沒有協談空間,等於是把地區全部劃給廠商。

陳政宗指出,族人並非反對綠能,只是希望能就開發範圍和利益分享方式有更多討論空間,目前除了退回此案、重啟協商,否則別無他法,台東縣府將諮商程序轉移給得標廠商,增加企業與族人間的糾紛,易導致部落在尚未進行細緻溝通下的意見分歧,也對產業招商沒有幫助,提高不確定風險的負面印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綠電與過去壟斷大型能源不同之處在於,能夠分散在各地且與生活貼近,因此更注重在與大眾的雙向溝通,而非僅是單向說明即可讓民眾理解、接受,以本案屬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範疇來說,更因為牽涉土地主權問題,所以雙向溝通更是需要時間來達成共識。

延伸閱讀:

魏應充「心酸的橄欖故事」吐苦水 質疑「美工廣告業都是詐欺犯?」

社發所停招爭議大 世新校方這麼說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