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籍作家李喬獲頒行政院文化獎 苗縣府祝賀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1日電)前國策顧問、苗栗縣客籍作家李喬致力創作、推動客家文學,榮獲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今天代表縣長徐耀昌致贈「功在客家」陶藝品,表達恭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今天會同縣府文化觀光局前往李喬位於公館鄉住處拜會,除代表縣長徐耀昌頒贈「功在客家」陶藝品祝賀,更對本土文學大師長期創作不輟、致力推動客家文學的傑出表現與卓越貢獻,表示感佩。

高齡85歲的李喬是台灣重要客籍作家之一,小說作品以寫實風格為主,書寫人與生命的脆弱,多偏重描寫大眾生活,為平民請命代言,同時長年推動客家文化復振,著有「寒夜三部曲」、「苦水坑」、「藍彩霞的春天」等重要作品,曾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肯定。

李喬最著名的創作,是在民國69年出版的小說「寒夜三部曲(寒夜、荒村、孤燈)」,其中第一部曲「寒夜」刻劃台灣先民在日治時期艱苦奮鬥求生存的真實面貌,也是首部被拍成客語連續劇的作品。

鄧桂菊指出,李喬老師著作豐富、寫作風格多元,高齡85歲仍創作不輟,字裡行間充滿對人民尊嚴、苦難,和對土地的情感,過去曾在報章看到李喬說,創作是他存在的意義與目的,「希望一生的文學創作、文化論述,對人民、社會、國家有用」、「要寫到完全癡呆」如此堅毅精神令人敬佩,此次獲得行政院文化獎是實至名歸。

苗栗縣政府文觀局表示,行政院文化獎是官方主辦表揚傑出藝文人士終身成就最高等級的國家文化獎項,文化部日前公布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由作家李喬(本名李能棋)以及歌仔戲演員唐美雲獲獎。(編輯:張銘坤)108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