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鄉樓遭質疑紀念侵台者 宜蘭市廣徵民意願改名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21日電)宜蘭市公所將原救國團大樓價購後重新整修,以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出身的鹿兒島龍鄉町為名,命名為「龍鄉樓」引發議論,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願廣徵民意針對樓名意見調查,修改費用也會自掏腰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救國團大樓與志清堂自民國105年由宜蘭市公所價購,同年6月完成點交後陸續辦理整修工程,日前揭牌啟用,整修後的大樓以鹿兒島龍鄉町出身的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為名,命名為「龍鄉樓」。

公所表示,西鄉菊次郎是日治時期的宜蘭廳長,對宜蘭的整治和建設有很大的功勞,地方為感念西鄉菊次郎治水功績,特別設立「西鄉廳憲德政碑」,紀念碑現位於西門橋下的宜蘭河畔堤防,由此可知日本鹿兒島龍鄉町與宜蘭有著深遠的淵源。

然而,宜蘭縣立法委員擬參選人李偉華在臉書表示,西鄉菊次郎治理宜蘭期間,高壓統治的作為使得不少宜蘭鄉親失去家人與財產,以侵台之子出生地作為新樓紀念,這是對歷史真相與宜蘭人的扭曲與踐踏。

中央警察大學退休教授葉毓蘭也是宜蘭人,她透過臉書指出:「我們一路成長下來要感恩的人很多,包括當年的美援還有政府的十大建設,但推翻某階段歷史,選擇認賊作父,我覺得不可思議,選擇性的記憶,不是記憶,選擇性的正義,更不是正義。」

江聰淵下午在臉書表示,城市的蛻變,需要用很多的溝通與理解來換取,這中間的對話或許會令人感到不適,但他相信唯有包容、接納、理解與多元展現,才是帶領城市前進的力量。

他說,當初命名時除了龍鄉樓,還有渭水樓、雪谷樓及雨新樓等選項,基於未來規劃將與日本持續在觀光、文化等層面深度交流,在考量城市外交與展現城市包容力上,才會選擇以「龍鄉樓」命名,如同把東區重要橋梁命名為「黎霧橋」一樣。

江聰淵表示,他願意不拘任何形式,廣徵民意進行樓名意見調查,修改費用也會自掏腰包,更重要的是,推動宜蘭市能被更多人看見的初衷不會改變。(編輯:張銘坤)108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