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音樂會跨越年代 丁度嵐盼聽眾汲取感動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者陳政偉台北22日電)凱達格蘭大道在4月6日將迎接「2019總統府音樂會」,音樂會監製、北流籌備處主任丁度嵐受訪說,將跨越年代的限制,將當時流行元素融入音樂會,盼聽眾從中汲取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恰逢總統府建築落成100年,總統府音樂會委由中華文化總會主辦,借重文總近年來在藝文界不斷創新的跨界整合經驗,創造出「2019總統府音樂會」的跨世代、跨族群、跨領域的全新音樂盛宴。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籌備處主任丁度嵐擔任本次音樂會監製,音樂會總監由金馬獎、金曲獎雙認證的電影配樂創作者李欣芸及柯智豪擔綱,為總統府音樂會的每首歌曲重新編寫,賦予每首歌全新的詮釋。

丁度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從事流行音樂的演唱會製作工作多年,希望這次總統府音樂會,能夠多一些流行樂元素參與。

他透露,音樂會的選曲,基本上以古典樂為主,然後把流行樂的元素融合,呈現不同特質跟質感;像是找來柯智豪,就是要傳統戲曲的部分,讓更多人看到古典跟流行的結合,他想嘗試去尋找每一個世代所擁有的流行元素。

柯智豪受訪時也說,若用時間當為主軸來看,就是反應在這個島嶼上過往台灣生命的軌跡。在演出的過程中,可以聽到很多每個不同段時代的流行元素。把時間拉長一點,現在稱之為傳統的音樂。

音樂會包含豐富的面向,丁度嵐說,音樂會有視覺、選曲、音樂、藝人、有舞台,這些元素應該都會融入在各個不同的節目製作裡,在演出一直不停地出現這樣的命題。

丁度嵐解釋,這樣大型的演出,每個協調關卡都是一個困難。如選到對的曲目就是很難的選擇,一開始就選曲就有一百多首,慢慢地刪選,配合演出者、編曲以及各項條件去抉擇。

柯智豪也說,他負責部分是跟傳統元素有關,光對譜這件事情,台灣傳統樂師與西方古典樂的運用方式就完全不同。傳統樂師可能用的是曲牌,與西方音樂的五線譜就不同。

他解釋,中間要通過一個翻譯的過程,而他跟李欣芸就是譯者。合作裡面除了音樂部分,還有大部分是跟人的互動,產生良善的火花。

其中,樂團有許多年紀大、國寶級的長輩,柯智豪發現,當年紀相差超過一甲子傳統樂師與年輕音樂人,因為合作激盪出火花,年輕人發自內心對長輩的尊敬,展現不同世代間尊重,讓他覺得心很暖。

回到對總統府音樂會的期許,丁度嵐說,「覺得就是讓人感動。」期望觀眾看完整場演出,會有一個畫面留在心裡,不管是做任何的演出,最後都會有一個畫面,有一個音符或旋律帶著離開。只要有個片刻,能夠植入心裡,他覺得就夠了。

「總統府音樂會」在停辦5年後,為呼應藝文界人士的期待,2016年,重新復辦,並特別以「藝術性、公益性、多元性」為活動主軸。2017年更首度移師至屏東,「最南方.思想起」表現出在地的歷史和文化;2018年則在彰化展現跨界藝術的風貌,以「吾鄉風光」為主題,讓更多國人親身聽見、看見台灣豐沛的藝術能量。(編輯:陳俊碩)1080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