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魯茲新年在台灣 飽覽中亞慶典風情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2日電)華人有春節,中亞也有伊朗曆新年「諾魯茲」,慶祝活動明、後天在中山堂光復廳登場,邀請吉爾吉斯、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伊朗等地在台人士展示連串文化與表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諾魯茲」(Nowruz,波斯語,意思是「新的一天」),是伊朗曆新年的第一天,源自古波斯瑣羅亞斯德教 (俗稱拜火教)的傳統新年。隨著波斯文化的擴散,「諾魯茲節」也流傳到伊朗高原以外的西亞、中亞甚至巴爾幹半島地區,包括伊朗、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哈薩克、新疆、阿富汗、巴基斯坦、亞塞拜然、喬治亞、土耳其、阿爾巴尼亞等地都保有這項傳統節慶。

波斯新年與農曆春節很像,也要大掃除、穿新衣、放鞭炮等,歡慶儀式隨著各地習俗各有不同,例如伊朗的跨火、跳河和走鋼索;吉爾吉斯的賽馬及傳統角力,歌舞活動等。

「諾魯茲新年在台灣」為中山堂與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共同主辦,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會長郭麗敏表示,此為第三年舉辦,前兩年是以講座形式進行,後因迴響熱烈擴大舉辦,也是第一次辦正式的音樂會。

郭麗敏說,西亞在台人士以往都是跟親友慶祝諾魯茲新年,今年則有跟台灣同樂的感覺,也會有其他國家主動要求加入慶祝行列,例如位於東歐的巴什吉爾共和國,「連我們都沒聽過」,郭麗敏笑說,諾魯茲新年活動的意義,就是讓這些國家的朋友都聚在一起交流。

新年音樂會中,中亞地區特色樂器輪番登場,如吉爾吉斯吉他「火不思」、哈薩克吉他「東不拉」及伊朗手鼓「達甫」等,除了邀請當地音樂家,台灣舞台劇演唱家蕭呈叡、擊樂家鄭雅心等也將跨文化合作。

此外,還有傳統市集,有中亞文化分享、才藝表演、傳統服飾穿戴、工藝、美食和旅行展示,有伊朗的新年擺飾「七喜桌」和甜點、刺繡裝飾和抓飯、三角酥餅、油香等,並安排有每個國家的文化介紹時間。

「諾魯茲新年在台灣」活動,將於23日至24日在中山堂光復廳登場,市集免費入場,音樂會購票則洽兩廳院售票系統。(編輯:李亨山)1080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