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青檢改籲查關說疑雲 桃檢指無促協商情事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邱俊欽、劉世怡台北22日電)媒體報導桃園地檢署起訴醫師逃漏稅案,桃檢檢察長指示公訴檢察官促成認罪協商被質疑關說。司改團體「劍青檢改」今天要求法務部火速調查,並公布調查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桃園地檢署表示,這起案件是否已開始協商,經檢察長綜合考量後,認為已聽取辯護人意見,實質已進行協商程序,基於檢察一體原則,指示繼續進行協商程序,但未指示具體協商條件、內容,「無所謂盡力促成協商情事」。

法務部官員指出,就此部分,已請台灣高檢署了解處理。

檢察官改革團體「劍青檢改」發表聲明指出,媒體報導「桃園地檢署起訴某醫師被控逃漏稅五億案後,傳出檢察長彭坤業指示公訴檢察官促成認罪協商卻遭檢察官質疑關說而拒絕」,引起眾多檢察官質疑,若消息為真,是否涉及上級不當關說或不當指令,請法務部盡速調查。

聲明提到,前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捲入立委關說案,爆發一連串政治醜聞與風暴,嚴重破毀檢察官執行職務秉持公正客觀、不畏強權威脅利誘的精神,使全體檢察官蒙羞,是檢察史上最難堪的一頁,殷鑑尚且不遠,如今又爆發桃園地檢署疑似不當關說情事,法務部應火速展開調查,以釐清真相。

「劍青檢改」強烈要求法務部盡速啟動調查,並公布調查報告,更應釐清檢察長如何接獲陳情、是否依正常程序辦理?有無不當關說、不當指示或施壓,並釐清協商程序有無依照內規上簽簽准、原檢察官有何不能單獨執行職務而需檢察長指派其他檢察官併同蒞庭的情事?

「劍青檢改」認為,本案涉及犯罪不法所得高達新台幣5億元,檢察官本應審慎追訴,認罪協商更應謹慎為之,希望法務部盡速調查,如確認有不法關說,應將相關涉案人士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議處,以維護檢察官客觀公正、不受施壓、關說之嚴正立場。

對於新聞報導指稱「由其他檢察官取代協商工作事件」,桃園地檢署表示,從未指示撤換或更換公訴檢察官,這起案件也絕無更換、排除承辦檢察官等情事。(編輯:戴光育)1080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