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專案勞動檢查 5大面向行業著手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2日電)勞動部今天宣布,108年專案勞動檢查將改為公共安全、弱勢扶助、知識密集、常態違規及社會關注等5大面向著手,檢查家數也由去年的1800場提升至8000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說明,會中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綜合規劃及職業衛生組長萬榮富說,今年專案檢查改變過去以行業為導向方式,改以公共安全、弱勢扶助、知識密集、常態違規及社會關注等5大面向著手,預計檢查8000場次,也比去年1800場增加將近5倍。

萬榮富舉例,公共安全面向的行業包含航空業、汽車貨運業等;弱勢扶助面向包含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等;知識密集面向包含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銀行保險、證券期貨業等;常態違規面向包含保全服務業、綜合商品批發業(大賣場)等;社會關注面向包含中大型醫院、指定適用勞基法彈性放寬措施行業等。

萬榮富說,今年的專案檢查將優先以選列勞工人數較多,及影響層面較為廣泛的中大型公司行號執行。

萬榮富指出,今年專案檢查也會要求衛生福利部、交通部、金管會、教育部等各部會,提供建議受檢名冊,且專案結果也都會函知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並會將結果當作日後租稅減免、審查、評鑑、換照等重要依據。

萬榮富也強調,今年總量檢查目標仍維持6萬場,包含2.4萬場的法遵檢查、一般檢查、專案檢查及申訴檢查。

由於專案目標跟去年不變,遭外界質疑是否有抓大放小的嫌疑,勞動部則強調,絕無抓大放小的狀況,勞動部列管的專案檢查或申訴案件者,也不分事業單位規模,都會盡速派員查處,不會有「抓大放小」情形。(編輯:黃于)1080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