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辛酸你甘知? 新北舉辦「閃亮社工表揚」

▲侯友宜送給每位社工小熊花束,受到社工團團包圍。(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侯友宜送給每位社工小熊花束,受到社工團團包圍。(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4月2日是社工節,新北市政府為慰勞社工平日辛勞,今(22)日舉辦「閃亮社工表揚」,表揚60名在第一線服務的社工;新北市長侯友宜除送小熊鮮花感謝外,並邀請5名社工分享心路歷程,引起台下的社工心有戚戚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任職近20年的八里療養院主任張紀薇,推動「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計畫,病人在出院前即完成評估,讓往後的照護服務更完善;張紀薇說,2016年除夕前晚發生美濃地震,造成115人罹難,因為她的婆家剛好在南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主動趕往台南殯儀館,為受災戶提供後續社會服務,始終秉持著當社工的價值「我幫助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家庭!」

▲副市長謝政達〈右3〉與獲獎的張紀薇〈右起〉、羅惠玲、曾淑慧、唐隆萱和吳冠霖等合影。(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北海岸社福中心主任羅惠玲的第一份社工工作,就是921地震受災戶的身心復原關懷,而面對受災戶的心理陰霾,必須做好心理調適、適時紓壓,後續擔任納莉颱風、SARS及八仙塵爆等社工工作;她在現場也親自感謝多年來,始終在身邊鼓勵她、支撐她的丈夫,「他是我最好的後盾,八仙塵暴那晚,就是他載我到現場。」

新北市國際生命線協會擔任社工的吳冠霖,不但在別的機構當志工,也會導演拍片、演戲等,是大家口中的「斜槓社工」;吳冠霖認為,每一個案的服務過程都是生命的養分,讓他知道人生下一步該怎麼走,曾處理過新住民子女受暴個案,陪同個案尋求資源,最終讓個案回到媽媽身邊,讓他相當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