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 高市都委會通過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2日電)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審議大社工業區降編案,聽取各方訴求後決議將高污染、重化工業使用的特種工業區變更為低污染、民生工業使用的乙種工業區,全案將再提報內政部審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贊成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工的團體及民眾表示,大社工業區緊鄰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工安及廢氣偷排事件頻傳,嚴重危害附近居民生命健康,呼籲政府須信守承諾予以降編,還給居民健康安全的居住環境。

工業區業者及工會則認為,大社工業區年產值高達新台幣850億元以上,提供約2700人就業,影響家戶超過1萬人,現況並無煉油或放射性特種工業區產業,希能變更為符合現行產業的甲種工業區,以免影響國家經濟發展及民眾就業機會。

都委會委員聽取與會各方意見討論後,基於政府須遵守誠信原則並參考高市環保局、衛生局空氣監測數據及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同意照本案專案小組意見降編為污染較低的乙種工業區。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大社工業區降編案尊重市都委會審議結果,本案因經濟部民國82年早已承諾,又依87年內政部核定的大社都市計畫規定依法須進行大社都市計畫檢討,都發局尊重市都委會審議結果,後續將依法提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各界如仍有意見,可提供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參考。

大社工業區是經濟部於62年編定的石化工業區,面積101公頃,現有中石化等11家廠商,主要做為化學材料、化學製品生產製造。82年間因發生大量不明氣體外洩事件,引起居民抗爭,當時經濟部於協調會議中,與當地居民及廠商代表等達成「大社工業區內各廠應配合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五輕遷廠計畫一併遷移」協議。

87年省都委會審議大社都市計畫案時,也依經濟部說明做成附帶決議,要求特種工業區內的廠商應於107年前完成遷廠,並由地方政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編輯:黃世雅)1080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