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23件海龜救援 專家:冬春交替較多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2日電)第二岸巡隊統計,基隆及附近新北市海域1月至3月共有23件海龜救援案。海大教授程一駿表示,數據來看並無明顯增多,12月到隔年1月及2月底到4月中確實海龜死傷案件會較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岸巡隊今天表示,昨天下午3時許接獲民眾報案,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工館後方有海龜卡在消波塊間,隨即由八斗子及碧砂安檢所施放救生艇前往查看,岸巡人員抵達現場後,發現海龜已死亡多時,隨即將海龜帶到岸際。

岸巡並聯繫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人員到場處置,研究人員表示,死亡的海龜品種為一級保育類母綠蠵龜,長度91公分、寬度81公分,經現地解剖後尚無法判定死亡原因,將重要的器官帶回研究調查,屍體其餘部分則在望海巷岸際掩埋。

第二岸巡隊統計,基隆市加上新北市貢寮區、金山區、萬里區和瑞芳區,今年1至3月共計海龜救援案件達23件,與去年同期15件相比增加8件。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表示,海龜死傷案件每年不一,從海巡統計數據來看,今年沒有明顯增多。海龜碰到海況不佳時,不像人一樣可以跑到房子躲避,牠們會游到風浪較小的外海,或往水溫及波浪較為穩定的深海躲避。

他說,不過海龜要游到外海或深海肺活量必須足夠,幼龜或青少年龜因肺部還沒完全發展成熟,當天氣變化大時,牠們就不見得有能耐游到外海或深海。

程一駿指出,每年12月到隔年1月,因冬天有時溫度降太快,海龜會無法負荷造成較多死傷;另外,2月底到4月中,從冬天進入春天交替時節,因為海況變化很大或是寒流來襲,海龜此時若無法頂住風浪,也容易導致生病或撞到礁石而受傷擱淺。(編輯:張銘坤)1080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