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非核化 北韓要美國撤走關島夏威夷戰略部署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3日專電)南韓媒體指出,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韓國任務中心主任安德魯‧金表示,北韓與美國磋商非核化過程中,要求美國撤走部署在關島和夏威夷的戰略資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東亞日報」今天在以「北韓荒唐的主張:非核化還包括撤走部署在關島和夏威夷的戰略資產」為題的社論,引述在南韓出席國際論壇的安德魯‧金(Andrew Kim)上述發言。

社論指出,北韓先前所說的「朝鮮半島非核化」瞄準的是完全消除美國對南韓的核保護傘,這一點得到了確認。但是,北韓對於應做的非核化,卻連明確的概念定義都拒絕。

專文說,北韓去年3月首次表明的非核化意向也是以「消除對北韓軍事威脅,保障體制安全」為前提,9月平壤南北韓高峰會談達成的非核化協議也是「沒有(北韓)核武器和(美國)核威脅的韓半島」。

但是,參與北韓和美國磋商的美方人士證實,北韓不僅要求中止在南韓部署或展開美軍戰略資產,還要求取消美國領土上的戰略資產。

社論指出,北韓提出的條件是荒唐的要求,只會把談判達成妥協的可能性本身變成「零」。關島和夏威夷作為美軍在亞太地區戰鬥力的核心根據地,要求撤走那裡的戰略資產,無異於要求美國放棄整個東亞戰略。

社論指出,這些要求也反映了中國以北韓的靠山自居、試圖掌握東亞霸權的戰略利益。這樣下去,北韓提出撤走駐韓美軍、甚至駐日美軍的要求也未可知。

社論表示,河內川金二會破局,也是因為北韓提出美國無法接受的要求,而北韓自己卻拒絕討論棄核這一國際義務。

社論指出,北韓必將面對孤立和貧窮的冷酷現實,直到在現實面前打起白旗,下決心實現真正的非核化為止,國際社會必須繼續進行堅實的合作。(編輯:陳永昌)10803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