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城清真寺血案後重生 3千人攜手為愛遊行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基督城23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濫殺案事發超過一週,穆斯林今天首次回到血案主要現場努爾清真寺禱告,另有約3000人響應「為愛遊行」,走上街頭悼念死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督城血案澳洲籍槍手塔倫(Brenton Tarrant)15日利用週五祈禱期間,開槍掃射努爾清真寺(AlNoor)和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的信徒,造成50人喪生。案發後,警方以調查和安全為由接管努爾清真寺。

法新社報導,警方今天將努爾清真寺歸還給當地的穆斯林,並開始允許一小群人在中午左右進入清真寺。

擔任努爾清真寺志工的海森(Saiyad Hassen)說:「我們允許一次進來15個人,讓事情逐步恢復正常。」他也說目前還不清楚何時會恢復全面開放。

胡澤夫(Vohra Mohammad Huzef)是第一批進入清真寺的信徒,也是血案的倖存者。

來自印度、現住在基督城的土木工程師胡澤夫說,他的兩個室友不幸喪生,而他靠躲在屍體堆下才逃過死劫。他說:「我可以感覺到子彈擊中這些人,也感覺到這些人的血流到我身上。」

他說今天回來案發現場,是因為「每個人都想再回來禱告、敘舊,這是我們社群的中心」。

路透社報導,約3000人今天早上參加基督城舉行的「為愛遊行」(March for Love)活動。民眾高舉「他想要分裂我們,但只讓我們更團結」、「歡迎穆斯林,種族主義者滾蛋」和意思為「保持堅強」的毛利語KiaKaha等標語,大部分人靜默遊行,或是輕聲用毛利語唱著和平讚歌。

其中一名學生組織成員、16歲的巴特勒(ManaiaButler)說:「在這樣的時刻,仇恨帶來許多黑暗的力量。我們認為,愛是帶來光明,將黑暗力量逐出這個城市的最強大解方。」

今天的遊行在數十名武裝警察的戒備下展開。為移民倡議團體效力、來自印度的移民奈爾(Shila Nair)特地從奧克蘭來到基督城參加遊行。

她說:「大家的支持讓我們重燃希望和樂觀情緒,即這個國家的移民和難民可以擁有公平競爭的環境。」

「我們感謝這樣團結力量。團結必須持續下去,不能不了了之,這樣社會才會出現改變。」(譯者:陳昱婷/核稿:蔡佳敏)10803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