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圖這樣來!源自維繫親情 她還教長輩玩直播、夯IG

屏東樂齡中心指導老師陳怡瑄則表示,現在長輩不一定熱衷做長輩圖,更多喜歡接觸淘寶、IG,背後的原因都在於不想跟時代脫節。(圖/翻攝自千里老師的教學交流站)
屏東樂齡中心指導老師陳怡瑄則表示,現在長輩不一定熱衷做長輩圖,更多喜歡接觸淘寶、IG,背後的原因都在於不想跟時代脫節。(圖/翻攝自千里老師的教學交流站)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認同請分享」、「早安,你今天吃早餐了嗎」長輩圖攻陷社群軟體,近年強調終身學習各地多為長者開設樂齡中心、學習科技新知。日前網友發現,長輩圖多半出自樂齡中心長輩之手,屏東樂齡中心指導老師陳怡瑄則表示,現在長輩不一定熱衷做長輩圖,更多喜歡接觸淘寶、IG,背後的原因都在於不想跟時代脫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怡瑄任職屏東樂齡中心,曾是最年輕的樂齡教育奉獻獎「教學優良獎」得主,本來任職於線上教材公司,幾年前投身樂齡中心教導長者使用3C產品、課程大受好評,近年更擴展到社群軟體、進階app、修圖軟體使用課程。學生平均年齡60到80歲,最高齡的學生是95歲夫妻檔,一班有二十幾位學生,年齡相加突破一千歲。

先前曾有網友披露,原來社群軟體上的長輩圖多半都是來自地方縣市樂齡中心,無怪乎充滿濃濃的長者美學。陳怡瑄表示,長輩圖的誕生源自於教導長輩用手機拍照、做基本合成圖,之後再引導長輩試著打上簡單的字句,譬如「早安」、「晚安」基本叮嚀,因此長輩圖多半不甚精美,屬於簡單製作。

年輕人嫌長輩圖是恐怖美學,但陳怡瑄談到,其實長輩本身不見得喜歡長輩圖,現在的長輩依然喜歡拍照,但已經進階為製作相片集。長輩愛美,為了拍起來上鏡,也喜歡學習美肌與拍照軟體,「長輩最愛這種會把自己拍得很漂亮的,譬如變出兔子頭、戴眼鏡,長輩都非常喜歡。」

陳怡瑄表示,年輕人多離鄉背井工作或是另組家庭,長輩有時候要自立自強又不能跟社會脫節,最受歡迎的還是實用型課程,如使用google map、開車導航,長輩想出門吃飯一查就有不必求助於子女。

「長輩其實很想知道現在熱門的事物。」陳怡瑄開設的課程從基礎班認識line、臉書,再到進階的app使用班皆有。她歸納,長輩來上課大致有兩個原因,一是朋友都在使用覺得不會用很丟臉,再者則是多少會一點但想要認識流行事物,「他會想知道IG、淘寶是什麼,也會想聽懂電視上的詞彙,為什麼抖音、美圖秀秀這麼紅。」

「長輩不想有被時代淘汰的感覺。」現在手機軟體日新月異,陳怡瑄談到,長輩的孫子可能都在玩抖音、line上流傳很多影像短片,樂齡教學就是向學生介紹趨勢,讓他們知道孫子輩在做什麼,透過認識趨勢,讓長輩和孫子更有話題,「孫子都在看直播,我也介紹直播主給他們,跟孫子有話聊感情會好一點。」

陳怡瑄表示,雖然學員多已退休,但長輩也想發展興趣,有學員後來當起直播畫家,在線上畫給觀眾看、直播寫書法或是直播展覽會開幕式,「長輩不求獲利但可以用新的宣傳方式行銷自己,都是維繫人際關係的方式。」

陳怡瑄談到,長輩的孫子可能都在玩抖音、line上流傳很多影像短片,樂齡教學就是向學生介紹趨勢,讓他們知道孫子輩在做什麼,透過認識趨勢,讓長輩和孫子更有話題。(圖/翻攝自千里老師的教學交流站) 陳怡瑄談到,長輩的孫子可能都在玩抖音、line上流傳很多影像短片,樂齡教學就是向學生介紹趨勢,讓他們知道孫子輩在做什麼,透過認識趨勢,讓長輩和孫子更有話題。(圖/翻攝自千里老師的教學交流站)

若要說主持樂齡教學最大困難為何?陳怡瑄談到,有些長輩可能一輩子沒碰過相關電子產品,有時教導一個步驟就必須耗費大量時間,光掃描QRcode就會花掉一個上午,在於長輩需要重複練習,不只教會使用方式還必須教導使用場域,因此要提供很多使用情境給長輩學生,「譬如給他報紙的條碼、讓他知道怎麼掃。」

曾有不識字的長輩前來學習,就要將教學重點放在圖像、拍照,內容則要注重對話而非文字,陳怡瑄笑說,「一般來說就是很慢很慢,慢到年輕人會傻眼。」

此外,近年假消息滿天飛,通訊軟體也是假消息發送溫床,且長輩收到訊息多半都看得很認真,「這跟長輩受的教育有關,只要疑似政令宣導、新聞內容他們都一個字一個字認真的看,但沒有查證的能力。」因此,還要教導長輩判斷消息來源、資訊真偽,陳怡瑄笑說,有時長輩也會拿著手機來問,「為什麼他一直叫我喝茶(暗指:色情交易)?」這時候就需要提點。

陳怡瑄出版約四本長輩3C相關教學書籍,且都採用方便長輩閱讀的大字版。撇除辛苦層面,她表示,長輩其實都有很強的求知慾、也想接觸最新的趨勢,透過求知慾藉此維繫人際關係、縮短親子間的世代隔閡與距離才是學習的美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