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霸權入侵歐洲 法國與中國交流不忘警戒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法國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雙邊交流密切。正值中國在歐洲、非洲等地擴張影響力之際,歐盟準備調整對中政策,法國總統馬克宏願與中國深化合作,但也保持防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義大利、摩納哥及法國,於24日到26日訪問法國,是他第2度到法國進行國是訪問。

習近平上次到法國進行國是訪問是在2014年,他當時走訪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與法國在能源、經貿、航空方面簽署多項協議,市值約達180億歐元(約203.5億美元)。

習近平當時說,中國這頭睡獅已醒,但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而非威脅。

但時隔5年,歐盟仍提防中國,程度還更甚以往,近期公布歐中關係戰略展望文件,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準備調整對中政策。

長期以來呼籲捍衛歐洲主權、保護歐洲利益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對此表示,面對中國,他樂見「歐洲覺醒」。

法國於1964年1月27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是在冷戰背景下,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兩週後,中華民國與法國斷交。

法中關係於2004年進展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邊戰略性對話觸及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氣候變遷、區域危機等全球議題,此外還有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等機制。

馬克宏於2017年5月就任總統,上任不到一年,就於2018年一月首訪中國,並承諾每年都會親訪,顯見相當重視與中國關係。近日有法國媒體提到,他預計秋天再訪北京。

馬克宏去年訪問北京時,「一帶一路」已是重點議題,各界都在觀察他身為歐洲最受矚目的領袖之一,如何看待這項計畫。

馬克宏對此議題向來謹慎,他認為歐洲可以參與,但「一帶一路」不能是一種「霸權」。

經貿上,中國是法國的第一大雙邊貿易逆差國,根據法國外交部數據,2018年逆差規模達292億歐元,對馬克宏來說,取得貿易平衡是與中國關係發展的優先事項之一。

但他也很在意宏觀的戰略問題。根據重點週刊(LePoint),馬克宏近日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受訪時說,歐中關係不應只重貿易,首先是政治及地理戰略關係,貿易只是其中一部分,若歐洲逐步養成地緣政治或戰略上的依賴性,很快就會察覺後果,屆時「我們兩頭都會落空」。

法國對中國的防備,不只因為中國企業近年對法國各領域的古老品牌進行收購或取得大量股權,例如度假村集團「地中海會旅行社」(Club Med)、水晶品牌Baccarat等,也不只因為中資觸及機場等敏感產業,還因為中國在非洲及一些歐洲國家擴大影響力。

中國長期在非洲從事援助計畫、參與基礎建設,法國媒體常有報導質疑中國企圖以資金及債務迫使非洲對中國加深依賴,藉機控制當地基礎設施;中國還在東非極具戰略地位的吉布地(Djibouti)興建第一座海外軍事基地。

法國數十年來與吉布地有密切軍事交流,在中國影響力於此區域逐漸擴大下,馬克宏今年3月中旬出訪東非鞏固關係,是法國總統時隔9年再訪吉布地。

此外,經濟危機導致一些歐洲國家急需獲得投資,中國藉此機會與東歐、南歐國家拉近關係,並與東歐、中歐國家組成16+1合作機制,被媒體稱為中國進入歐洲的「特洛伊木馬」。

習近平此行訪法,馬克宏將於24日晚間親赴南部的波琉須梅市(Beaulieu-sur-Mer)與他共進晚餐;25日在巴黎的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進行工作會議,會後發表共同宣言。

馬克宏另邀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及習近平於26日共商多邊主義、貿易及落實巴黎氣候協議等議題。

這種形式的會面相當罕見,堅定親歐的馬克宏顯然深信法中關係不只是雙邊關係,不能不從歐盟整體的角度去處理。(編輯:周永捷)10803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