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仍有溫度 張建一:經濟成長率保2沒問題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專訪2(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國內主要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今年景氣沒有去年好,但內需仍有溫度,2019年經濟成長率維持2%以上沒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總處2月發布經濟預測時,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至2.27%,較上次預測減少了0.14個百分點,中央銀行近期也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3%,政府與國內智庫陸續調降經濟展望,增添市場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2」疑慮。

張建一分析,今年經濟成長動能不如去年,不過內需的消費、投資還是有溫度,只是比較低度成長,不至於走向衰退,經濟成長率保2也不是問題。

至於美中貿易爭端、英國脫歐後續,主要經濟體景氣成長速度不一等議題,張建一表示,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且身處全球供應鏈,當全球景氣趨緩,或是外在環境存在不確定風險,很難不受到影響。

不過他也說,上述議題從去年就開始發酵,企業心態轉趨保守,但多已預做準備,除非未來又發生重大突發事件,否則景氣不至於出現劇烈轉折。

而政府現在力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盼能點火國內的實體投資,替內需添柴火,張建一對於政策方向表達肯定,他也建議,政府應強化投資台灣與鼓勵創新的連結,如亞洲.矽谷、扶植創新創業等方案,如果能夠將資源串起來,將有助於加速回台產業轉型升級。

張建一表示,產業界常常講「五缺」(缺地、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的議題,如果台商回流台灣後,還是沿用過去耗用資源的生產模式,五缺會一直存在,但若產業能夠往創新模式發展,耗用的資源就會變少,也可進一步提升國家競爭力,這才是台灣未來應發展的方向。(編輯:林孟汝)10803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