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百萬人欠費 首期國保補繳3月底到期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部分民眾的國民年金保費10年補繳大限將屆,衛福部社保司統計,97年10月欠費者還有百萬人,補繳期限至3月31日,呼籲民眾盡快繳納,以免影響未來給付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年金保險是柔性的強制社會保險,自民國97年10月1日開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

國保設有保費10年補繳機制,原本今年1月底是首期欠費者繳款大限,但還有超過102萬人欠款。衛生福利部為了避免民眾欠費影響給付權利,將繳費大限往後延長2個月,至3月31日(遇假日順延一天)。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受訪時表示,截至3月8日的統計,第一期97年10月欠費還有100.2萬人,但目前已繳款人數達324萬人,已超過76%。

除第一期外,後續期數的繳款大限也會逐漸到期;商東福說,當各期保費的10年大限一到,欠費超過10年的保險費不得請求補繳,也不得計入保險年資,未來領取年金給付時,老年年金不得擇優領取A式(金額至少新台幣3628元),身心障礙年金則無法享有基本保障4872元,落差可能達數十萬元。

舉例來說,阿金從97年國保開辦時(當時55歲)是國保被保險人,若有按時繳納保費,可選擇較優的A式給付;但如果曾有保費超過10年無法補繳,終身只能領較差的B式,阿金每個月會少領2677元,以65歲平均餘命19年計算,阿金總共會少領61萬餘元。

社保司提醒,民眾如有逾期未繳納的保費,請儘快洽詢勞保局申請補繳,若無力一次繳納逾期未繳的保費及利息,可向勞保局辦理分期(最多分40期)繳納保險費或向勞保局申請拆單補繳。(編輯:張芷瑄)10803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