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數位平台變數位警察 歐民眾上街反新網路版權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柏林2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各地數萬群眾今天走上街頭,反對歐洲議會即將付諸表決的新版網路版權法。批評人士認為網站過濾機制恐導向審查化,而倡議者則說立法可捍衛創作者,讓他們獲公平報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德國之聲(DW)及法新社報導,單單在德國就有40場集會,而瑞典、波蘭、瑞士、奧地利及葡萄牙等國也有相關示威。

警方說,慕尼黑有4萬人有上街頭高喊「拯救網路」,柏林的示威活動則吸引1萬人共襄盛舉。

抗議群眾呼籲歐洲議會(EP)對排定於26日表決的歐盟網路版權法投下反對票。

歐盟網路版權法案所含變革,包括提議強迫YouTube等網路平台安裝自動過濾機制以刪除非法內容。

法案也要網路企業在複製或張貼新聞內容與連結時,支付更多費用給新聞機構。

包括法新社等媒體組織都竭力推動這項舉措。他們主張,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企業透過將新聞與廣告互綁的方式海撈幾十億美元,新聞業卻苦哈哈。

然而,抗議民眾及Google等網路巨擘表示,法案若闖關成功,將重傷資訊自由和小型網媒。

新法案意在更新歐盟2001年時制定的單一市場版權法。今年2月歐盟各國元首和歐盟執行委員就法案取得初步共識,本月26日將進入最後階段,讓751席次的歐洲議會在5月26日大選前進行表決。

一旦通過,歐盟成員國有2年時間把新法納入國家法令。(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3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