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首發募資凝視計畫 把電影院變美術館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4日電)導演蔡明亮首次發動募資「凝視計畫」,將把電影院變成美術館,放映新作「你的臉」、短片「光」,開創觀看電影的新格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明亮繼2013年以電影長片「郊遊」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獅獎等獎項後,隔年僅在戲院快閃放映50場,便轉身前往美術館展演,開創歷史新創舉,之後有好多年,他的電影只在美術館展演,不在電影院。

今年蔡明亮首次發動募資「凝視計畫」,希望把戲院打造成裝置藝術的空間,當民眾走入戲院時,不單只是看一場電影,也是欣賞一個展覽,同時參與他的藝術行為;屆時將在戲院放映蔡明亮的新作「你的臉」、短片「光」。

「你的臉」既非劇情片也非紀錄片,片中給了13張被時間雕刻的臉部大特寫,除了素人演員的臉,還包含演員李康生的臉。蔡明亮捨棄一般電影敘事手法,打破電影中對白的框架及公式,以「凝視」藝術品為核心概念,並首度邀請作曲家坂本龍一為電影配樂。

「你的臉」目前正參與香港電影節,資深藝人林青霞也特別前往觀賞,會後她與蔡明亮、李康生在半島酒店暢聊。林青霞表示,「看電影的時候我很平靜,而這些正好是我需要的。在這個紛亂的世界裡,就需要這樣的作品」。

展映期間,「你的臉」當中的13張人物大臉,也將從銀幕出走,變身13幅大型影像藝術作品,再加上蔡明亮親筆畫作及影像作品。屆時超過15幅大型藝術作品將陳列並包圍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戶外的展示,搭配戲院燈箱光影及現場自然光線的流動,不同的混和媒材提供在台北華山草原中另一種「凝視」體驗。

「你的臉」今天釋出電影預告、海報,「蔡明亮的凝視計畫」展映募資,明天中午將在flyingV上線。展映將於5月17日開始,電影預售票同步於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搶先販售。(編輯:張雅淨)10803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