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泰黨總理人選:國會最大黨應有權組閣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曼谷24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泰國國會大選非正式結果,5年前遭軍事政變失去政權的為泰黨料將贏得最多席次,超越軍方支持的執政黨。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蘇達拉今天強調,獲得最多選票的政黨應有權組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聯社報導,今天舉行的泰國眾議院選舉已於當地時間下午5時結束投票,大致結果預料數小時後才會出爐。但新政府的組成可能需經歷數週辛苦協商,且即使誕生也很可能不穩定且短命。

除了根據初步計票結果,投票結束後公布的一份選前數天所做民調顯示,和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結盟的為泰黨(Pheu Thai)可能贏得最多席次,但不足以單獨組閣。

根據宣律實民調(Suan Dusit Poll)對接近8萬泰國選民所做的意見調查,軍方支持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可望成為國會第2大黨。

蘇達拉(Sudarat Keyuraphan)今天投票結束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堅持獲得最多選票的政黨,有最優先權利組成政府。」

公民力量黨推派的現任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Chan-ocha),則希望繼續執政。這位直言不諱的前軍事將領2014年帶頭發動政變,他還策劃泰國採取新的政治體制,以阻斷不和軍方合作的大型政黨散布影響力。

今日大選是選出泰國眾議院所有500席議員,而泰國總理則是由眾議院和共有250名成員的參議院所決定。不過,所有參議員都由軍政府任命,因此即使公民力量黨未能贏得眾議院多數席,帕拉育這類軍方支持的人物仍可能當上總理。

蘇達拉說:「我希望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NCPO,泰國軍政府組織)任命的250位參議員,將尊重人民的意願。」(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803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