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侵略 日擬在離島設搶修機場部隊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防衛省為了防中國侵略西南方的離島,考慮新設搶修離島民航機機場跑道的部隊,設想中的是沖繩縣(琉球)的石垣島、宮古島的機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預定26日在沖繩縣宮古島市以及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的奄美市與瀨戶町新成立駐屯地,部署因應緊急狀況時的警備部隊以及地對艦、地對空飛彈。

這將是日本首度在西南部離島部署陸上自衛隊的實戰部隊。另外,也計劃在石垣市部署同樣的部隊。

日本防衛省擔憂與中國之間出現緊急狀況,釣魚台列嶼會遭到侵略的情況,如果釣魚台遭侵略,則宮古島與石垣島也可能同時遭到侵略。因為中國把釣魚台、宮古島、石垣島列為同一戰區,所以防衛省要在宮古島、石垣島部署陸上自衛隊。

日本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以戰機或飛彈攻擊,破壞宮古島及石垣島的機場跑道的危險性高。

日本的特定公共設施利用法規定,平時民航機起降的機場,在遭受外來武力攻擊的情況下,自衛隊和美軍可使用。但如果機場跑道受損到無法使用的狀況,自衛隊的增援部隊及運送裝備與物資的據點將失去,屆時也難以派飛機疏散居民。

宮古島與石垣島的機場由沖繩縣政府管理,機場跑道若受損,就委託民間業者修復。但如果是因遭受敵軍侵略,機場遭破壞的話,很難交給民間業者修復。

日本航空自衛隊從北海道的千歲機場到沖繩縣的那霸機場之間,以部署戰機的基地為主的9個地方設有機場防護及搶修的航空設施隊,平時就在訓練如何能在幾小時內搶修機場。(編輯:郭中翰)10803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