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戰爭摧毀!獅球嶺平安宮土地公顯靈護佑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位於基隆市仁愛區的獅球嶺平安宮,創建於清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為基隆市境內上百座土地公廟中,創廟歷史最久遠的土地公廟。獅球嶺平安宮廟體建築宏偉,規模較其他土地公廟大,原本只是茅草小廟的平安宮,歷經多次大大小小的改建才有如今壯麗之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獅球嶺平安宮。(圖/網友Bo A Lin上傳至臉書)
獅球嶺平安宮。(圖/網友Bo A Lin上傳至臉書)


獅球嶺平安宮主祀土地公、土地婆,因廟史悠久,前後經歷多次戰爭,有清法戰爭、日本侵台戰爭等,但都「廟如其名」成功挺過侵襲!其中也不乏許多土地公顯靈護佑的神蹟故事:清法戰爭時,法軍進佔獅球嶺山麓,眼看就要攻到獅球嶺舊砲臺和平安宮了,但這時法軍竟自行退去,據說山麓間突出現一老翁,手持木杖將法軍一掃而下,當地居民都相信一定是土地公顯靈。

過去在開鑿獅球嶺隧道時,有一天中午隧道內突然鐘聲大鳴,數百名工人以為休息時間到了便慢慢往外移動。全部工人到外面後,隧道裡竟發生崩塌!此時眾人才發現根本還不到休息時間,鐘聲怎麼會這麼湊巧響起呢?工人們相信這是平安宮土地公顯靈的神蹟,營救了數百條生命。

還有一項神蹟故事為人嘖嘖稱奇,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日軍進佔基隆後,將抗日份子帶到平安宮前,要求他們跪下再以武士刀一個一個處決,並將屍身踢下山谷。日軍處決完抗日份子後,放了一把火欲將平安宮燒燬,當時一位住在平安宮附近的老翁不顧自身安危衝進火場救出土地公神像,此舉激怒了日軍,抓到老翁後命其跪下,準備一起處決。老翁抱著土地公的神像嘴邊唸唸有詞:「土地公剛才我救你,現在換你快救救我!」接著,日軍武士刀一揮後,便將老翁踢下山谷。但其實武士刀只砍掉老翁頭上的帽子,掉下山谷的老翁竟也奇蹟似只受到輕傷,大家深信不疑這絕對是土地公顯靈!平安宮下的山谷更有了「台人坑」之稱。

廟史悠久又充滿傳奇性的獅球嶺平安宮,廟內仍有許多極具歷史意義的文物,相當值得大家親自走訪一趟喔!

延伸閱讀:

巴洛克風土地公廟!新莊廟街潮江寺、福德祠

深坑老街土地公廟/雞、馬上屋脊 別有用意!

年關難過?快來跟土地公換錢母好過年!

用紙做的土地公?黑面土地公神蹟數不清

土地公殺人事件!真相究竟是顯靈還是栽贓?

資料參考:

基隆平安宮

基隆旅遊網-獅球嶺平安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