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新住民發光 後埔國小主任催出金鐘獎級女演員

後埔國小教務主任邱文良熱心助人,常為學校老師奔走解決難題,也曾發掘新住民朋友的潛力,助其拿下金鐘獎、藉由表演得到自信,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圖/教育部提供)
後埔國小教務主任邱文良熱心助人,常為學校老師奔走解決難題,也曾發掘新住民朋友的潛力,助其拿下金鐘獎、藉由表演得到自信,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後埔國小教務主任邱文良熱心助人,常為學校老師、校外新住民奔走解決難題,也曾發掘新住民朋友的潛力,助其拿下金鐘獎、藉由表演得到自信,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任職後埔國小的邱文良老師,身兼補校主任,晚上常與上課的新住民互動。當年適逢教育局舉辦新住民藝文秀,邱文良發現來上課的家庭主婦小莊活潑外向,便推薦小莊參加。小莊找了三位朋友排練,邱文良商借場地練習,最後以印尼音樂舞蹈在比賽中大放異彩,獲得「特優」,商演、活動紛紛找上門,讓小莊對自己有了信心。

隔年小莊再度報名比賽,剛好電視台來學校尋覓人才,邱文良二話不說立刻推薦小莊,她便進入電視臺從臨演開始做起,慢慢開始接通告。小莊會唱會跳的活潑個性,讓她開發出更多表演機會,累積更多經驗與人脈。

有次參與演出時,小莊不忘告訴邱文良:「老師,我拍的電視要播了,你要看喔!」幾年後,小莊拿到女配角金鐘獎,還獲得總統召見。小莊沒有帶父母親進總統府接受褒獎,反而把僅有名額讓給了邱文良、感念老師的提攜。

民國80年時,邱文良高中畢業就參加考試,住鄉下的媽媽說:「你還是去找公家機關,公費的最好。」因此填寫志願時刻意選擇師範院校,最後錄取臺南師範學院。

畢業後邱文良教書好幾年,「我喜歡幫助別人,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人們對我都很有好感,大家都感謝我,也因為如此,多年來一直付出,心裡感到踏實。」邱文良為朋友兩肋插刀,朋友有需要幫忙的,一定幫忙到底。老婆就忍不住抱怨他:「你好像對朋友比較好,朋友叫了就去,家裡的事都不是擺第一。」

擔任教務主任工作第五年,有時難免遇到老師因為教法上的落差而被家長投訴,或是老師感情出問題等傷腦筋問題,邱文良不責備老師,而是用教育的大愛來處理,把老師當成孩子一般來引導,給老師時間空間調整心態,「讓他慢慢找回自己的節奏。」

邱文良老師也熱心學生活動,只要是可以讓小朋友玩樂的活動都會盡量協助,呼應教育局的「一校一童軍」政策,引入童軍活動進到校園,辦理課後才藝班,引入外師教導學生學習扯鈴、畫畫、陶藝等課程,才藝班每次開班,班班爆滿、報名都是秒殺。

2018年邱文良獲得師鐸獎,他深深覺得,只要有助人之心,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會獲得快樂,教育工作也是如此。「孩子會從你的身教言教中,給你回饋。」走在路上碰到有孩子說聲謝謝,就是邱文良最快樂的時刻,也是他持續堅守教職的最大動力。

熱心助人的邱文良老師。(圖/教育部提供) 熱心助人的邱文良老師。(圖/教育部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