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唱軍歌答數 有監所認為有必要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鐵窗內第一道曙光系列2(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綠島監獄要求謝姓受刑人唱軍歌、答數,台東地方法院認為違法。不過,有監所認為唱軍歌可提振精神;也有監所建議改唱有助家庭思念的歌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姓受刑人控告綠島監獄管理員要求他,唱軍歌、答數、向後跳、向左右轉的管理措施違法,台東地方法院判決謝姓受刑人勝訴,如果最後定讞,恐影響監獄的管理措施。

判決書中表示,綠島監獄認為,要求被告唱軍歌、答數、向後跳、向左右轉等,是以基本禮儀,培養遵守紀律之觀念,為監獄管理之必要。

不過,綠島監獄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受刑人是否接受軍事化管理,尊重受刑人意願,去年8月已停止對謝姓受刑人的軍事化管理。

台東監獄則認為唱軍歌可以提振精神,增加信心,就像很多學校會舉辦軍歌比賽,不過這個問題是「見仁見智」。

花蓮監獄則表示,監所採軍隊式管理如要凝聚團隊精神是可以,但與時俱進人權時代,監所已可以改變不同歌曲面貌,例如唱一些有助家庭思念歌路。

也有監所人員在「靠北監所」臉書貼文,「有的時候在想愛的教育真的適合這些受刑人嗎?他們真的會誠心悔改的人有多少?服刑期滿再回籠的有幾趴? 雖然三字經裡面人之初性本善,可是很多人跟荀子說的人之初性本惡比較像」。

「國家追隨外國一廂情願的給受刑人人權,苦了在監所上班的人,辜負了社會大眾的期望。教育刑跟自由刑只適合給罪行較輕的受刑人,上級機關也不挺自己人成為矯治教育不成功的幫凶」。(編輯:孫承武)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