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鄭照新/到底誰在製造「一國兩制的氛圍」?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港澳深廈,遭民進黨影射為「靠攏一國兩制」。(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港澳深廈,遭民進黨影射為「靠攏一國兩制」。(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文 / 鄭照新

韓國瑜市長本次訪問港澳以及中國大陸南方城市深圳廈門等,為高雄拚訂單,光是頭兩天在香港澳門就簽下三十多億合約,為高雄城市交流還有拚農漁特產創下了非常良好的成績。但是也一如韓國瑜市長出訪前所預測的,綠營人士為了讓此行一事無成,以免凸顯自己執政時期的無能,把政黨鬥爭看得比民眾生活要緊,上從總統、農委會到陸委會,一路全力抹紅唱衰韓國瑜,韓國瑜會見港澳中聯辦主任,基本上為禮貌性的拜會,會晤後也對外公開有這個會晤,只是行前不想引起過多討論而先不聲張,蔡政府卻趁機抹紅韓國瑜,把一個單純禮貌而且事後公佈的正常拜會,含沙射影為「拜見太上皇」,「靠攏一國兩制」的密會,要求韓國瑜去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如果這是密會,那麼同為縣市首長,當鄭文燦、林右昌訪美去會見國務院高官時,難道事前也得昭告天下,見國務院官員還要開直播?回國有沒有向大家報告說明?類似的會面模式,國際社會司空見慣,大驚小怪反而顯得刻意做作,如果蔡英文有機會訪美時,面見國務院或者國防部官員,都得「公開透明」到開直播,還有哪個官員見的成?如此不切實際的要求,只是想讓交流一事無成罷了。

再者,香港與澳門的現狀就是一國兩制,去見中聯辦主任只是現狀體制下的正常拜會,並不涉及任何價值判斷,更無涉香港制度優劣的內部討論,美國、英國、澳洲駐香港領事都與王志民會面過,難道他們也是干涉香港內部事務,認定中聯辦是太上皇?也是鼓吹台灣適用一國兩制的幫兇還是打手?照這個標準只要去港澳大陸,與中國大陸任何方面的人見面,都是賣台,搞海禁最實在,這是人民要的嗎?

更顯刻意的是,蔡英文總統人在帛琉,為了刷一波存在感,加上黨內與賴清德爭奪深綠選票的壓力太重,硬要酸韓國瑜會面陸方人士是「製造一國兩制的氛圍」,聽來格外突兀且不自然,請問蔡總統,在民主自由開放價值堅定不移的台灣,什麼是「一國兩制的氛圍」?是解放軍進駐台灣?是我們取消總統直選?還是我們取消中華民國憲法?

中華民國作爲一個民主國家與社會,無論市長還是總統,都需要民主制度投票授權,主權在民,人民是頭家,這才是台灣信仰與價值,以及主體性的核心,只要這方面無所動搖,我們實在搞不懂,蔡總統口中所謂「一國兩制的氛圍」到底是什麼東西?難道韓國瑜回來後,解放軍就會跟著他進駐台灣,高雄市長和總統以後就是指定制,中國大陸航母以後可以停在高雄港?台灣的民主脆弱到見個中聯辦主任就被接收繳械,蔡英文和民進黨對台灣的民主理解如此沒有信心?蔡英文忘了韓國瑜也是民主選舉投票授權的民選首長嗎?

如此粗製濫造的標籤化論述,批評的其實不是韓國瑜,而是我們民主授權的可貴價值,也是對授權韓國瑜大膽拼經濟的高雄市民的蔑視,事實上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根本就沒有什麼一國兩制的氛圍,只有厭惡空轉,踏實自強的氛圍,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民眾相信主權在民,相信自己的命運自己掌握,遺憾且諷刺的是,真正製造莫須有「一國兩制氛圍」,以恐怖氣氛轉移無能焦點的,恐怕不是早已獲得高雄民意認可授權的韓國瑜,恰恰反是心虛的執政黨自己!

●作者:鄭照新/資深國會助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