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38歲老師捐8成薪水育才 抱走百萬美元教師獎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捐出80%的薪水,只靠1台電腦教出參加國家科學競賽的優秀學生,來自肯亞偏遠郊區學校的38歲教師塔彼奇(Peter Tabichi)擊敗美國、日本、英國、澳洲等地區對手,勇奪今年杜拜第5屆全球教師獎(Global Teacher Prize),抱回100萬美元的巨額獎金,第1次搭飛機的塔彼奇幾乎不敢相信,他表示將用這筆獎金改善學校設備。

由印度商人瓦爾基(Sunny Varkey)創立的瓦爾基慈善基金會,每年都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辦全球教師獎頒獎典禮,獎勵對教育貢獻的傑出教師,獎金高達百萬美元。本屆共有美國、日本、英國、荷蘭、澳洲、阿根廷、巴西、喬治亞、印度、肯亞等10個國家的教師進入決賽,最終由肯亞教師塔彼奇拿下最高榮譽。

瓦爾基慈善基金會表示,這1位來自肯亞偏遠村莊的老師塔彼奇把他的大部分收入(80%)捐給窮人,他在1所只有1台電腦的學校──Pwani村的高中生教授科學,當地常見乾旱與飢荒,幾乎1/3的兒童是孤兒或來自單親家庭。儘管環境惡劣,但塔彼奇利用現有資源,努力教導學生有資格參加國際科學與工程競賽,並繼續上大學。學校沒有圖書館,也沒有實驗室,塔彼奇計劃利用他贏得的百萬美元改善學校並養活窮人。

塔彼奇從王儲謝赫(Sheikh Hamdan bin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手中接過這個教育界的最高榮譽,他感謝父親對他的教導,他的母親在他11歲時就已去世,而他的父親是1名小學教師,獨力撫養他和他的兄弟姐妹。塔彼奇在獲獎後邀請父親上台,同時把獎轉交給父親,現場爆起如雷掌聲。

印度商人瓦爾基成立的GEMS教育公司,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與卡達等地,共經營著55所學校;而他的基金會則舉辦全球教師獎,請來各國教師、記者、官員、企業家、商業領袖與科學家組成的委員會,遴選各國參與教師獎的候選人。今年,塔彼奇從全球1萬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去年教師獎得主是英國藝術教師札菲拉庫(Andria Zafirakou),她為了教導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自己苦心自學35種語言。

延伸閱讀:

《滅火器》轟柯文哲反同婚 主唱臉書嗆柯粉「慢走不送」

余杰觀點》華為公主用蘋果 賤民用華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