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獲利創史上新高 陸禁用低階水泥推升營運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5日電)水泥業去年在大陸出貨量平但價格漲,市場需求未減,水泥雙雄繳出漂亮成績單,台泥配發每股4元股息,亞泥配2.8元,創歷史紀錄。水泥業表示,今年大陸禁用低階水泥,更推升營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泥去年稅後盈餘新台幣211.8億元,年增105.18%;每股稅後盈餘(EPS) 4.37元,大勝2017年的2.03元,因此配發每股現金股利3.3元,股票股利0.7元,創下台泥成立69年以來新高,現金殖利率約8.53%。

亞泥董事會21日公布去年配發每股現金股利2.8元,亦創新高,不過至今仍未公布財報,依21日收盤價39.5元計算,殖利率約7.09%。

水泥業表示,大陸實施水泥業的供給側改革,彼此錯開生產高峰,但新增供給受限,在基礎建設依舊,市場需求不變之下,價格自然易漲難跌,創造水泥雙雄去年獲利和配股利創新高。

水泥業指出,大陸今年下半年會淘汰禁用低階32.5級水泥,這項政策將迫使市場採用高階42.5的水泥,原本生產低階水泥的廠將無法再生產,台灣西進大陸的水泥廠早已全數生產高階水泥,市場需求增加,但產量受限未增之下,今年的價格依然易漲難跌,可望推升台廠營運。

台股今天受到美股大跌影響亦大跌169點,最低10470點,各類股均下跌,惟水泥股繳出亮麗的獲利成績單而大漲逾2.4%,台泥開高走高,盤中最高40.25元,漲幅4%,創下半年以來新高,成交量擴量至4萬張;亞泥開低走低黑翻紅走高,盤中微漲,最高39.7元,成交量約3600張。(編輯:郭萍英)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