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家族股權藏鏡人 顧立雄:台新吳家申報持股已逾1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為讓金控家族股權透明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從今(2019)年農曆年後陸續找12家民營金控大股溝通。顧立雄今(25)日透露,在約談台新金大股東、也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時,因旗下關係企業董事長換成彭雪芬(即吳東亮夫人),變成「同一關係人」,吳東亮家族已主動申報持有台新金股權超過10%,金管會也快速核准,沒有要刻意刁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在農曆年後陸續找民營金控大股東溝通,包括台新金吳家、新光金吳家、開發金辜家、中信金辜家、富邦金蔡家、國泰金蔡家,希望了解各家的股權安排模式,並「道德勸說」各家族、大股東誠實申報,金管會也承諾不會刁難。

顧立雄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受訪時表示還沒溝通完,本來沒打算找持股較單純的民營金控,但後來覺得既然都要了解,就整體都進行了解,因此目前還在持續溝通中,搞不好要到4月初才會結束。

顧立雄說,首波溝通結果,大家對於這樣股權透明化,都很支持,這些大股東也強調只要金管會確定政策方向,他們都會願意配合。

雖然每家金控的股權安排都有一些源淵、故事,有些是從上一代延續到下一代,有些是交付信託,有的是有不同的海外股權安排,但顧立雄強調,金管會只是希望藉此釐清,他們也認為是一個好方向。

此外,在溝通過程中,台新金也展現誠意。顧立雄透露,約談台新金大股東吳東亮時,吳東亮表明有一家台新金的關係企業,因董事長換了彭雪芬後,就變成台新金的「同一關係人」,因此吳東亮家族握有台新金持股超過10%。顧立雄強調,金管會也快速核准台新金的大股權持股申報及大股東適格性,沒有要刻意刁難。

據金管會之前公布,有4家金控大股東持股未逾10%,包括中信金、開發金、台新金及玉山金,由於今年7月1日之後,持股未逾10%的金融業大股東,即不可再進行委託書無限徵求,台新金這次藉著與顧立雄溝通的時點將持股拉高至10%以上,也脫離4家之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