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倒掛 台經院:恐慌心態加劇波動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美公債殖利率倒掛,市場憂心經濟衰退,使得歐美股全面重挫,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利率倒掛不代表經濟衰退會馬上來臨,現在應該關注的是市場的恐慌心態,是否加劇金融波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盛投顧指出,美債殖利率曲線10年期與3個月期利差出現倒掛,也就是短天期的殖利率高於長天期,為2007年以來首見,美股因此應聲大跌,今天亞股開盤也一片慘綠。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孫明德受訪時指出,市場對當前經濟疑慮加深,轉往購買10年期債券,就會導致10年債大漲、殖利率大跌,而這樣的跡象出來,又會加深市場的恐慌心理,讓金融市場更加傾斜。

孫明德形容,一艘船要能平穩的行駛,必須兩邊平衡,但當有個人開始恐慌,往船的另一邊移動,這樣的恐慌氛圍會很快發酵;若全部的人都趕著往同一方向移動,很可能就會翻船。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金融市場對消息面的反映比較敏感,依照過去經驗,當出現利率倒掛的情況後,經濟可能半年甚至一年後才會衰退,但金融市場的波動會很快發生,現在與其憂心經濟衰退的議題,不如先關注可能較快發生的金融波動。

不過他也說,過去美國發生利率倒掛的年度,通常聯準會都不會再升息,現在聯準會看到利率倒掛,應該也有感受到相當大的經濟壓力。(編輯:張均懋)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