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稱酒精鎖要20萬 蕭美琴:AMAZON上799美元就有

交通部稱酒精鎖要價20萬,立委蕭美琴找到AMAZON上就有賣799美元(約新台幣兩萬多元)的酒精鎖。 (圖/記者吳承翰攝)
交通部稱酒精鎖要價20萬,立委蕭美琴找到AMAZON上就有賣799美元(約新台幣兩萬多元)的酒精鎖。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5)日處理酒駕相關法案修法,對於許多委員都有提案的酒精鎖部分,交通部表示,目前有成本過高、安裝對象、待吹及目前沒有機車酒精鎖等疑慮,卻遭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找到美國拍賣網站Amazon上,就有要價799美元(約台幣2萬多元)的酒精鎖,蕭美琴砲轟交通部,「不知道是哪個代理商,要跟交通部要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美琴指出在國外,有不少家長為了防止孩子酒駕,甚至是在同儕壓力下被逼著喝酒,又抱持著僥倖心態,會自費買酒精鎖給孩子,買給自己的也大有人在,「很多酒駕是一群人大家喝酒,然後互相都說開車沒關係,存在僥倖心態,你加酒精鎖,可以避免同儕壓力」。

而對於交通部提的欠缺國際標準、待吹問題等都要做克服,蕭美琴痛批,美國很多州都推動,也確實降低再犯,最講究人權的瑞典也是二十幾年前就推動,台灣有什麼理由怠惰,「你們講這些是什麼理由,自用汽車很多國在推,你們擔心待吹,現在各種防偽機制、遠端監控,都存在」。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回應,政府並未反對加裝酒精鎖,但酒精鎖結合酒測器連動啟動裝置,有些只有酒測器功能,同時也涉及有些老舊車輛無法裝置酒精鎖,未來將委請專業廠商進行車輛研究測試與審驗中心。

此時,蕭美琴略為動怒砲轟,「現在才找廠商討論,三周前就提出此建議,政府有在回應人民期待嗎?且明知道今天開會要討論此議題」,站在備詢台的林佳龍等相關官員神情嚴肅,並未再多做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