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與調查局合作 數位保存國共鬥爭史料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5日電)法務部調查局特藏室擁有民國38年前大批國共鬥爭、共黨叛亂等史料,為永久保存並供學術研究,調查局跟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今天簽署合作計畫,數位化掃描保存計15萬頁資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及法務部調查局今天在中研院近代史檔案館第一會議室舉行簽約典禮,雙方簽署史料數位化合作計畫,將把調查局特藏室搜集的民國38年前大陸地區史料數位化保存,為保存國家珍貴文獻及日後學術研究建立共同合作機制。

法務部調查局局長呂文忠今天在會中指出,這批要數位化保存的資料是民國38年政府來台前所蒐藏的大陸地區史料,包含中共創黨、國共鬥爭、抗日、特務諜報活動及共黨叛亂等資料,總計有約1萬7000多冊。

其中較特別的有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以中華民國國銜發布的命令、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與蘇維埃主義馬格爾、恩格思、列寧、史達林四巨頭並列的共黨入黨誓詞版畫以及中國共產黨為吸取財源,在占領區種植鴉片、戕害人民健康等史料。

呂文忠指出,這批史料相當豐富,也獲得許多國內外學者重視,這些都是調查局前輩冒險犯難,甚至犧牲生命蒐報所得,這凸顯調查局同仁工作使命必達、不畏艱難的精神,調查局特藏室史料豐富,明年將編列1000萬元預算,預計5年內將特藏室所有史料數位化,讓保存更為完善,便利各界進行研究。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呂妙芬則表示,保存、整理檔案一直是近代史研究所的重要工作,調查局這批資料的重要性在學界深受肯定,許多學者都曾利用這些資料做出傑出研究。

呂妙芬指出,這次合作能將近代史研究所過去做檔案整理、數位化經驗與這批珍貴史料結合,不只是對史料永久保存有幫助,也在學術推廣上有很大助益。(編輯:李亨山)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