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與食安事件 越南豬肉買氣減少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河內25日電)非洲豬瘟疫情最近在越南北部和中部地區嚴重肆虐,加上日前傳出有關豬肉製品的食安事件,引發消費者對豬肉製品食用安全的擔憂,導致當地豬肉價格下降,買氣明顯減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2月初首度發現非洲豬瘟病例,疫情隨後迅速蔓延。越南獸醫局表示,截至3月20日,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到北部17省市與中部3省市,共63縣、295個村落先後發現病例,撲殺3萬5000多頭染病豬隻。

此外,越南北寧省(Bac Ninh)近日爆發幼稚園食安事件,涉案學校疑似以腐爛食材與疑似感染囊蟲病的豬肉製作學生餐。醜聞曝光,數千家長帶著小孩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逾200名學童罹患囊蟲病。

由於非洲豬瘟疫情擴大蔓延以及上述食安事件發生,引發消費者對豬肉製品食用安全的擔憂。雖然當地相關部門表示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類,豬肉要經檢疫後才能在市場上出售,勸說民眾可以安心食用,但是豬肉與相關製品買氣仍然受到影響。

以河內市為例,豬肉價格目前每公斤自7萬越盾(約新台幣93元)到11萬越盾,與疫情爆發前相較有所下降,但不管是超市或傳統市場裡的豬肉攤,買氣都明顯減少。

一家豬肉供應商表示,許多學校暫時停止購買豬肉,不少餐廳也減少進貨,導致每天銷售量減少3分之2。

一名民眾表示,由於有關豬隻的疫情最近頻傳,讓她感到惶恐不安,只好把豬肉從家庭菜單移除,改用牛肉、雞肉與魚類等產品。

越南獸醫局表示,目前全國養殖豬隻數量2800萬至2900萬頭,因非洲豬瘟疫情而被迫撲殺豬隻數量只占約0.1%,豬肉供應能力仍然滿足民眾食用與生產加工等需求。(編輯:施燕飛)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