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公路拓寬 屏東特搜隊赴國外隧道訓練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5日電)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草埔至安朔隧道全長4.6公里,預訂年底至明年初完工,屏東縣消防局特搜大隊22名特搜人員將赴西班牙和葡萄牙接受隧道訓練,今天由縣長潘孟安授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公路總局民國100年奉行政院核定「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計畫中包含台9線南迴公路草埔至安朔隧道,隧道全長為4.6公里、4車道,整體工程施作交通部預定將於今年底至明年1月起分階段通車。

公路總局表示,第1階段將開放小型車行駛、第2階段開放大客車行駛,第3階段開放非管制的大貨車通行。

由於過去國內外長公路隧道火災歷史災例,公路隧道的火災災害屬於高風險且救援困難度艱鉅及複雜,面對隧道防救災課題,屏東縣政府與公路總局合作,強化長公路隧道防救災工作,篩選22名特搜人員赴西班牙和葡萄牙進行隧道訓練,由特搜大隊長鄭建德率隊,今天由潘孟安授旗。

特搜人員今天至27日先於特搜大隊實施「國外隧道暨重型救援訓練前認知訓練」,30日前往西班牙與葡萄牙訓練歐盟國家隧道災害防救工作,訓練期程18天。

消防局表示,特搜人員將接受訓練的課程包含隧道搶救基礎理論、各式搶救器材操作說明、搶救人員安全防護措施、各式災害模擬實務搶救、隧道內車禍破壞與重型救援及隧道搶救綜合演練等,並參訪長公路隧道管理機構及消防機關等當地政府機關。

潘孟安表示,屏東特搜大隊基地除了訓練屏東的特搜人員外,也代訓全國特搜人員與消防替代役,國內少有像南迴公路草埔至安朔段這麼長的隧道公路,因應突發狀況是國家救災體系該具備的,有備無患,狀況發生時才不會手足無措,才能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編輯:陳俊碩)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