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稅申報 因應名模條款 高薪白領族今年起要開始記帳

▲有民眾反應報稅系統會當機,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28)日澄清,Win10會有新系統的設定衝突,但整體報稅系統並沒有問題。(圖/NOWnews資料照)
▲有民眾反應報稅系統會當機,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28)日澄清,Win10會有新系統的設定衝突,但整體報稅系統並沒有問題。(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與上班族納稅權益相關的「名模條款」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有望在立法院這會期通過,薪資所得除現行「定額扣除」,還新增核實的「實額減除」,納稅義務人可擇一申報,預計2020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可適用,只是原則上年薪要超過223萬元以上才受惠,會計師也提醒,未來上班族若要用核實列報來減稅,相關費用必須整理相關憑證並記帳,如果不記帳,明年將恐無法列報扣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現行薪資所得不論薪資多寡,都採同一固定金額減除,導致薪資所得1000萬元的人與薪資所得100萬元的人,薪資扣除額均為20萬元,此與其他類別所得可實額減除計算方式具有差別待遇。因此遭大法官釋字第745號解釋文宣告與憲法第7條平等權保障的意旨不符,相關機關最晚該應在今年以前檢討修正所得稅法相關規定。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信賢指出,行政院院會在去年通過「名模條款」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薪資所得有從現行定額扣除的單軌制,改為「雙軌」並行,新增核實的「實額減除」兩種方式。薪資所得者不分行業類別,均可擇一擇優適用。

財政部並參考各國薪資所得課稅制度及各界意見,列出「治裝費」、 「職業上工具支出」及「進修訓練費」,每項減除上限各為薪資所得的3%,預定2019年1月1日起實施,即2020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適用。

陳信賢表示,這3項特定費用應與所從事職業具直接關聯性,例如「職業專用服裝費」包含因工作內容具危險性購買加強防護服裝的支出、律師購買出庭所需穿著法袍的支出及模特兒為舞台表演購買專用服裝的支出等,需符合包括與提供勞務直接相關且必要、實質負擔、重大性及共通性的4大原則。

不過,陳信賢也提醒,未來上班族可透過核實列報的方式來減稅,只是未來相關費用必須整理相關憑證並記帳,若不記帳,明年將無法列報扣除。

此外,台灣已於今年開始實施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即台版CRS),並預訂於明年與其他國家交換金融帳戶資訊,可預期未來國人於海外金融帳戶將越趨透明。因此,國人於每年5月所得稅申報季,除了申報綜合所得稅以外,建議亦應仔細檢視相關海外所得與基本稅額計算是否有達到申報門檻,避免誤觸申報門檻,而遭國稅局連補帶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