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中關係緊張 紐西蘭總理將訪中會晤習近平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威靈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天表示,她將於31日飛往北京訪問,並於次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紐西蘭中止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計畫,造成兩國關係緊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爾登(Jacinda Ardern)預定4月1日將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次日旋即返國。中國為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國。

法新社報導,由於紐西蘭甫發生重大槍擊案,阿爾登訪中行程因而縮短。

阿爾登說,她不想出訪太久,因為紐西蘭舉國仍在悼念3月15日在基督城2座清真寺遭槍手殺害的50名罹難者。

路透社報導,阿爾登在記者會上說:「本來預定訪問久一點的時間,並讓一支商業代表團隨行,但是眼下狀況也許不太適合,我也想對我們的接待國家中國表達感謝,他們對這些需求都予以包容。」

紐西蘭2008年與中國簽署一項開創性的自由貿易協定,但是阿爾登2017年末執政迄今才首度造訪中國,如此漫長等待,顯得不尋常。

紐西蘭情報機關去年11月基於「明顯國安風險」,暫停中企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計畫,引發兩國關係緊繃,各界憂慮北京因此拖延阿爾登訪中之行。

阿爾登不斷淡化華為爭議,今天也未直接闡述這項議題。(譯者:王品軒/核稿:嚴思祺)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