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札幌大谷成軍10年 首闖甲子園奪首勝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海道札幌大谷高校昨天在日本春季甲子園擊敗鳥取縣米子東高校,奪下首次進軍甲子園的首勝,精采表現讓教練表示,這是札幌大谷高校棒球隊歷史的一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每年春天舉行的高中棒球選拔賽(春季甲子園)23日在兵庫縣西宮市甲子園球場開幕並開打,這場承先啟後的賽事,共有32所高中競逐平成年代最後一座春季甲子園冠軍獎盃。

日本報知體育報導,去年秋天在一年一度的明治神宮大會奪冠的札幌大谷,昨天在春季甲子園第2天賽事中,以4比1擊敗來自鳥取縣的米子東高校,是札幌大谷棒球隊成軍10年以來,首度進軍春子甲子園所取得的首勝。

札幌大谷先發投手是背號17號的高中三年級太田流星,在這場比賽中展現優質投球內容,只讓對手敲出4支安打、失掉一分,取得完投勝。

今年是札幌大谷棒球隊成軍第10年,也是首度打進春季甲子園,並拿下首場勝利。擔任第4年教練的船尾隆廣說:「對本校的棒球隊來說,這是歷史的一天。」

札幌大谷去年11月首度闖入明治神宮大會,就在冠軍戰驚為天人地擊敗強敵、來自石川縣的星稜高校,成就「首度參賽就奪下首座冠軍」的佳話。

船尾說,去年創下的佳績讓球員面對的環境出現很大的變化。由於球隊受到社會矚目,隊員揹著印有校名的書包在地下鐵上下學時,或是在馬路上走的時候,常有民眾跟隊員搭話,「我最擔心的是選手的心理素質發生變化」。

不過,還好這群選手的心理並沒有任何動搖。在奪得明治神宮大會冠軍那一晚,隊上主將、高三的飯田柊哉跟所有隊員說:「到這裡還沒有結束呢」。在搭車時為了不造成一般民眾困擾,隊員常分散進入各車;隊員也改變包包的放置方式等,避免造成他人不便。

透過在私生活方面為球員訂出嚴格的規定,避免因為去年的勝利而情緒浮動。

在昨天比賽中敲出全壘打的高三北本壯一朗說,在明治神宮大會時深刻感受到勝利的喜悅,「還想再贏更多比賽」;他們在私生活方面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能在甲子園奪勝。

昨天完投9局的勝利投手太田流星,平常很少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有自己的步調。

太田投球的節奏很好,只有當捕手飯田柊哉準備好的時候才會投球。飯田是主將,太田從未拒絕過飯田的配球。

太田從進入札幌大谷國中時,就想當投手,但當時同年級有20人都想當投手;到了國二秋天時,太田跟國中棒球隊教練有賀良太說,「我想當投手」,且當時試投就是用比較困難的低肩側投方式。

有賀回想,當時被太田的低肩側投嚇了一跳,因為應該沒有人教太田這樣投才對。

而太田之所以挑選這樣的投球方式,主要是同隊已有一名右投的投手西原健太(目前高三)。太田心想有這麼一位王牌投手在隊上,自己能做些什麼呢?

太田思考後得到結論,就是相對西原的上肩投法,要用低肩側投方式投出變化球等作為自己投球風格。

雖然太田在球隊中占到投手的位置,但國中時代甚至進入高中後,多數都是擔任主要替補投手。不過,在經歷了比野手更加艱辛嚴格的訓練後,太田順利在去年的北海道大會中有所表現。

為了在王牌投手西原狀況不好時能適時支援,教練開始增加太田的投球局數,也因此建立起太田投球自信。而札幌大谷目前陣中2張王牌,就是西原跟太田。

太田在去年秋天的明治神宮大會上,讓福岡縣筑陽學園到8局時都敲不出任何一支安打。有賀說,沒想到太田能成長到這種地步。

昨天的比賽中,太田也曾被打者很會選球所苦,但還是在隊友的掩護下完投整場比賽。等到解決最後一名打者時,太田在投手丘上才露出平時的笑容。(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