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地方基因特色推創生 雲縣設專案辦公室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5日電)雲林縣配合行政院推動地方創生,縣長張麗善今天表示,今年是地方創生元年,雲林設立專案辦公室,發掘地方基因(DNA)特色,將古坑鄉等6鄉列為優先推動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政府在土庫鎮農會舉辦地方創生共識會議,由張麗善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主持,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及雲林縣各鄉鎮市長、農會、大學等產官學各界與會。

陳美伶表示,政府推動地方創生,以人為本帶動回流偏鄉,以科技導入串連地方產業,輔導建立品牌及行銷通路,並由中央政府編列國發基金,以投資代替補助,且鬆綁法規,鼓勵企業回鄉投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動改善地方公共建設,促進地方發展。

張麗善指出,中央政府將今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雲林縣政府配合設立「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做為資源整合、諮詢輔導及聯絡單一窗口,連結縣內雲林科大、虎尾科大及環球科大3所大學與國發會等平台,協助鄉鎮市公所及地方產業推動地方創生。

張麗善說,希望透過地方創生輔導並協助在地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與經濟發展。

雲林縣政府計畫處長李明岳說,將在古坑、林內、口湖、四湖、台西、水林等6鄉優先推動,藉由創生計畫引導跨局處、跨地域及跨部門,解決地方結構性困境及帶動地方經濟發展,進而促進地方人口與就業成長,打造友善的軟硬體生活環境,讓地方社區擁有創新自主發展能量,面對內外挑戰。

會中討論「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說明」、「雲林縣政府與各大學資源整合」、「地方創生案例分享」等議題,期以透過推動地方創生,翻轉雲林邁向繁榮。

在地方創生案例分享上,雲林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在古坑鄉桂林村,推動「淺山農村活力復甦與文化自信建立計畫」,以桂林村為實踐場域,循古法重建筍寮及筍灶,製作筍乾或脆筍,推進「桂林新十大建設」,師生團隊及老中青居民參與,傳承技藝共創生生不息的安居樂業,成為雲林地方創生的最佳例子之一。(編輯:翁翠萍)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