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參與大學研究年支出3億美元 還會增加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儘管美國向學術機構施壓,要求斷絕與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聯繫。不過,華為表示,每年與大學的研究合作支出超過3億美元,未來不僅不會停止,還會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政府提出刑事起訴,指控華為竊取美國技術,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後,史丹福和牛津等多所精英大學近幾個月斷絕了與華為的聯繫,並拒絕接受華為的資助。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華為董事徐文偉22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些大學面對「干涉」,「雖然他們認為與華為的合作是雙贏的,但他們暫停了合作」;他認為,「科學研究應該是人類共同的知識創造,不該帶有任何地緣政治標籤」。

徐文偉表示,華為對美國大學的投資中,有80%以上可被歸類為對基礎研究的「捐款」或「資助資金」,不附帶任何條件。華為不需要結果,也不需要所有權,也不要求學生在畢業後加入華為,「我們完全是開放的」。

他表示,華為提供的其餘研究資金被用於「關鍵技術或創新」的聯合研究,智慧財產權在有關各方之間分割。

一些具中國背景的研究人員認為,華為對大學的投資是基於公司發展的戰略目的。北京理工大學技術轉移中心副主任陳柏強說,「假如你有遠見,並投資於正確的項目,就會以很低的成本獲得巨大的回報」。

由中國政府成立的技術轉讓公司Dr Technology的諮詢意見表示,中國的基礎研究嚴重匱乏,華為投資大學研究項目比自己研發更符合成本效益。(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