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棻與李渝近萬冊藏書 贈台大供瀏覽研究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柏勳、陳清芳台北25日電)郭松棻與其妻子李渝同為著名小說家,在台灣文學上有諸多貢獻,今天其親屬將兩人身後近萬本藏書與手稿贈與台灣大學圖書館,讓這些重要藏書供各界瀏覽研究與傳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圖書館為了表達感謝之意,特別於今天舉辦贈藏儀式暨座談會,現場同時精選郭松棻與李渝的藏書和手稿進行展示。

此外,多位台灣文學研究的名家學者黃美娥、施淑、柯慶明、陳芳明、簡義明,以及台大台文所博士生鍾秩維、楊富閔、張純昌等人,也共聚一堂,以座談會的形式分享郭松棻與李渝作品的特色、成就與影響。

夫妻兩人的藏書將存放在台大圖書館本館與台大台文所(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而其中900多件兩位作家的個人著作、心得筆記與圖書,將以設立專區的方式收藏在台大圖書館5樓的特區。

在台大圖書館、台文所與親屬的努力下,終於將大量的藏書和手稿整理並運回台灣,2018年4月更在郭松棻長公子郭志群同意,以及四妹郭珠美等家屬協助下,簽署「郭松棻先生手稿資料永久寄存與重製合作同意書」,台大圖書館不僅代為保存郭松棻的手稿資料,更將其進行數位化,未來在家屬的同意下,開放各界瀏覽與研究。

郭松棻為知名畫家郭雪湖之子,著有「雙月記」、「奔跑的母親」等小說,李渝著作包括小說「溫州街的故事」、評論「拾花入夢記」等。夫妻兩人旅居美國紐約多年,仍不斷以文字凝視原鄉,兩人過世後皆留下許多精彩創作。郭松棻的家人收藏許多珍貴手稿與兩人畢生藏書,這次要贈送予母校台大,讓後代更多人了解其事蹟及文學心痕。(編輯:陳清芳/張雅淨)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