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近年來中國駐外使館官員在官員出訪期間向外國媒體施壓的言行越來越普遍,監督全球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今(25)日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探究北京政府控制境外資訊策略,其中指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並提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及外交官之死,認為已對全球新聞自由構成威脅,呼籲民主國家起而反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羅馬期間,義大利《羅馬日報》(Il Foglio)負責亞洲新聞的女記者龐皮利(Giulia Pompili)遭中國使館官員多次威脅「停止說中國的壞話」,該報力挺自家記者,聲稱義大利不是中國,羅馬也不是北京,義大利政壇也強力反彈。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發表報告表示,北京透過大使館和宣傳中國文化及語言的孔子學院網絡,毫不遲疑利用騷擾和威嚇手段,強推認為「意識形態正確」的用字,並掩蓋歷史上較黑暗的篇章,甚至以各種方式將影響力延伸到國界以外,包括撒錢提升國際電視傳播設備、投資國外媒體平台、在國際媒體大買廣告,和邀請全球各地記者訪問中國,所有費用全由北京買單。

報告並詳述中國的「特洛伊木馬政策」,即定期在有聲望的國際報紙買業配廣告,包括美國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法國的「費加洛報」(Le Figaro)和英國的「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這些業配文完全由中國國有媒體的團隊撰寫,目的為了對外國讀者傳達中國官方的訊息,這項行動「不僅對媒體,也對民主國家構成直接威脅」。

RSF並指出,北京以恐嚇和暴力阻止異議者,從自由撰稿人到主流媒體、出版社到社群媒體平台,這隻「看不見的手」可能伸入新聞產製的任何環節,而報告中也提及北京政府如何影響台灣媒體。

RSF提到,台灣的「中國時報」2008年被親中的「旺旺集團」收購後,徹底改變編輯路線,而旺旺集團董事長是台灣人蔡衍明,「他從不掩飾自己對北京政權的好感,以及改變中國時報路線的意願」;此外,蔡衍明2018年曾率團到北京參觀幾家中國媒體,並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密切。

RSF也指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標的,並提到台灣駐大阪外交官蘇啓誠自殺身亡的原因,似乎與北京政府扮演「謠言的肇始者」有關,進行一場「巧妙安排並且極為有效的不實資訊戰」,台灣政府雖在事後釐清,這個謠言是由位於中國的「內容農場」流出,之後在中國的宣傳媒體包括「環球時報」與「觀察者網」,以及在台灣的社群討論版PTT上大肆流通,而台灣媒體也在未經核實的情形下,大量轉載這則流言,讓不實資訊不斷被擴散。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發布聲明表示,根據北京政權的精神,記者不是抗衡的力量,而是國家的宣傳服務,他希望這份報告有助刺激其他國家採取因應行動,若民主國家不反抗,「『中國式』國家宣傳將一步步侵入全球媒體,並和我們所認知的新聞事業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