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主權 土耳其敘利亞譴責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5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命令,宣告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主權。土耳其批評此舉漠視國際法,徒增區域緊張。敘利亞對此予以譴責,強調此舉只會使美國成為阿拉伯世界主要敵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發推文指出:「美國再度漠視國際法,然而,這項決定絕對無法使以色列的併吞合法化。」

土耳其執政正義發展黨(AK Party)發言人契利克(Omer Celik)也痛批川普此舉,強調土耳其將致力確保其他國家不會跟進。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川普今天在白宮會晤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Netanyahu)時簽署命令,宣告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主權。川普表示,戈蘭高地是對以色列發動軍事襲擊的潛在地點。

卡夫索格魯譴責川普此舉說:「(這項決定)將對中東和平的努力形成阻礙,升高區域緊張。」

敘利亞國家通訊社敘利亞新聞社(SANA)今天引述未具名的外交部消息人士指出,敘利亞政府今天譴責川普這項決定「公然違反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的主權與統一」。

根據這名消息人士的說法,川普這項決定只會使美國成為「阿拉伯世界主要敵人」。

這名消息人士並說,川普沒有權利和法定資格去合法化以色列的占領,「美國這種侵略性政策使得這個區域,以及全世界,很容易陷入所有危險之中」。

另外,根據在中東新聞社(MENA)發布的聲明,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秘書長阿波蓋特(AhmedAboul Gheit)譴責川普上述決定,強調此舉不會改變戈蘭高地的地位。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時從敘利亞手中奪下戈蘭高地,聲稱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且長期以來一直在遊說華府承認它的這項主張,但歷任美國政府對這樣的呼聲置之不理。

戈蘭高地西側2/3土地和赫蒙山(Hermon Mountain)一部分遭以色列占領。聯合國242號決議要求以色列撤離在1967年衝突中占領的土地,包括戈蘭高地和約旦河西岸(West Bank),但一再遭到以色列拒絕。以色列1981年宣布正式併吞戈蘭高地,但從未獲國際社會承認。(編輯:施燕飛)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