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助史諾登香港大逃亡菲難民母女 喜獲加拿大庇護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曾經協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躲藏在香港的菲律賓難民,在身分曝光後遭到香港當局刁難,但現在傳來好消息,加拿大政府已經給予該家庭難民身分,目前已曝光的42歲Vanessa與女兒搭機飛往加拿大。

因為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透過「稜鏡計畫」,企圖監控網路用戶與電話的前中情局人員史諾登,成功躲過美國的追緝,從香港逃往俄羅斯的過程,在2016年9月揭密,原來是在香港難民律師田光譽(Robert Tibbo)協助下,躲在難民家庭長達2週,讓自己藏身在1萬1000名難民的潮流裡。期間,史諾登與至少4名難民住在一起,共享不到150平方英呎的住處,而伸出援手的有3個難民家庭,包括斯里蘭卡籍與菲律賓籍。

在史諾登逃亡過程被公開後,協助他躲藏的難民家庭身分也在香港曝光,其中斯里蘭卡還曾經傳出當局秘密派員越境執法,在香港街頭直接攔人調查,想把那些躲在香港的難民抓回國,後來有7名斯里蘭卡難民向港府申請政治庇護遭到拒絕,而史諾登也在網上募得5萬歐元捐給難民家庭報恩。

至於另一個協助史諾登逃亡的菲律賓家庭,則是今年42歲的羅德爾(Vanessa Mae Rodel)與她的7歲女兒Keana。羅德爾2000年被遭到菲叛軍武裝組織「新人民軍」成員綁架、強姦,後來離開菲律賓,2002年到香港幫佣,卻遇上惡雇主,雖然後來雙方同意中止合約,但她之後一直找不到工作,非法滯留香港,至2010年被捕,差一點被遣返菲國,所幸律師田光譽幫她打官司,讓她得以留在香港,也有機會幫到史諾登。

田光譽在2017年為3個曾幫助過史諾登的難民家庭,向加拿大申請庇護,今年1月終於獲准,羅德爾與女兒順利在25日下午,從香港飛往加拿大。不過田光譽自己則是在香港當局、律師協會與法律援助組織的壓力下,被迫離開香港,目前人在法國。他表示,自己在香港的職業生涯已經結束,除非確信安全得到保障,不會被關起來,他不願意、也無法回去香港,「因為我不能在監獄裡幫助我的當事人」。

相關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