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市場回穩 國泰與富邦人壽淨值回升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6日電)去年下半年國際金融市場利空頻傳,股債市波動劇烈,壽險業淨值大幅減損。但今年市場回穩,國泰與富邦兩大保險業淨值,截至2月底,已分別較去年底回升逾新台幣850億元、400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下半年受國際金融市場連番利空消息衝擊影響,股債市波動劇烈,導致保險業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擴大,淨值也大幅下降。不過今年以來,伴隨美中貿易協商朝正向發展,主要國家央行相繼釋出鴿派訊息,市場悲觀情緒消退,股債市回穩,也帶動保險業淨值回升。

國泰人壽表示,去年底淨值雖受金融行情影響下滑,但截至今年2月底,公司淨值已較去年底回升逾850億元,來到逾4400億元水準。在金融資產價值方面,截至目前為止,採覆蓋法及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金融資產價值,回升幅度已超過1000億元(Overlay+OCI),未實現餘額也由負轉正達約300億元。

富邦人壽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公司淨值已突破2400億元,增加逾400億元;富邦金控淨值超過5000億元,增加逾500億元,均創下2018年10月以來新高。其中,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金融資產來看,目前價值回升幅度已逾500億元,OCI項下未實現餘額已接近損益兩平水準。

富邦金控也表示,在美元匯率升值背景下,富邦人壽去年並無匯兌損失,但為有效降低避險成本,動態調整匯兌操作避險策略,去年第4季富邦人壽提增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30億元,目前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餘額達新台幣90億元,將可更彈性管理避險組合,有效降低避險成本。

國泰人壽亦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亦增提35億元,累計準備金餘額來到206億元,再創新高水準,將有助於彈性管理外匯避險部位,妥善控制避險成本。(編輯:黃國倫)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