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打擊貪瀆研習營開幕 展現共打決心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侯姿瑩台北26日電)由調查局、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打擊公私部門貪瀆國際研習營今開幕,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會議顯示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犯罪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局表示,台、美於2015年6月共同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Training Framework,簡稱:GCTF)並簽署備忘錄,透過雙方相關領域的專業能力及網絡,共同建構區域國家因應全球關切議題的能力。

繼GCTF去年首次納入執法議題,授權法務部調查局主辦「2018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跨境犯罪及美鈔、護照鑑識國際研習營」,今年則首度納入日本成為主辦方之一,聚焦共同打擊貪瀆、商業間諜及跨境犯罪。

蔡清祥致詞時表示,打擊公私部門貪瀆,無論在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都是重要議題,歡迎各國執法機關就個案調查與訓練交流多與台灣合作,建立合作平台、提升執法技能,在互惠互助基礎上,共同維護區域的穩定與安全。

蔡清祥也說,調查局去年首度在GCTF架構下辦理以執法議題為主的國際研習營訓練課程,凸顯執法議題在國際合作上的重要性,今年GCTF再次聚焦執法議題,顯示國際社會攜手共同打擊犯罪的決心。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則表示,非常幸運能夠有像台灣一樣的區域領袖作為夥伴,台灣成熟的民主社會不僅致力對抗貪腐,也樂於與其他夥伴分享專長,使印太區域更能力抗貪瀆帶來的危險。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受訪時表示,GCTF對這個區域來講很重要,希望日本可以加入。他花了3年的時間努力,很高興日本終於可以共同舉辦GCTF;對他本人來說,這是別具歷史意義的一天。

調查局長呂文忠則說,2013年至今,調查局共計偵辦侵害營業秘密89案,其中38案是將國內企業營業秘密竊至境外使用,受害廠商遍及半導體、面板、通訊網路,嚴重影響台灣產業競爭力,破壞市場公平秩序。

調查局指出,講師來自美國司法部、聯邦調查局、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並邀請亞太地區20國,共30位肅貪專責機關執法官員及台灣台積電、友達、聯發科、台塑、鴻海集團等重要企業高階管理與法制人員,以及智慧財產局、智慧財產法院等國內官員共40人與會,建立公、私部門合作交流管道。(編輯:李亨山)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