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冬奧更新風場資料 中大教授獲韓國政府貢獻獎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廖宇慶研發新技術,助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更新風場資料,提供比賽期間即時判斷天氣變化的參考,獲頒 「韓國政府貢獻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廖宇慶帶領中央大學雷達氣象實驗室研究團隊,於2017年1月將「移動式雷達TEAM-R」運到韓國平昌大關嶺氣象站,持續觀測3個月,雷達資料直接匯入韓國氣象廳,提供作業人員評估,為隔年2018平昌冬季奧運比賽場地的天氣監測與預報提供助益。

除了硬體設備,韓國氣象廳也利用廖宇慶研發的「都卜勒雷達風場合成技術(WISSDOM)」,在2018年冬季奧運會舉辦期間,藉由該地的氣象雷達資料,來更新風場資料,冬奧結束後,韓國氣象廳也將WISSDOM分析的範圍擴展到整個朝鮮半島,並將其作業化。

專長在雷達氣象、資料同化的廖宇慶,也因其優異表現,由韓國氣象廳提名並獲選2019年「韓國政府貢獻獎(Korea Government Award)」。

廖宇慶表示,以冬季奧運的滑雪項目來說,高山地形的天氣瞬息萬變,前一位和後一位選手的當下情況可能都不同,因此需要客觀資料進行研判,而WISSDOM的關鍵技術在於所運用的數學方法,透過「沉浸邊界條件法」,可以計算靠近地面的風場分布。(編輯:陳俊碩)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