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15至29歲青年勞工平均月薪破3萬元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勞動部今天公布15至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統計,其中青年勞工現職每月薪資平均為新台幣3萬607元,較初次就業平均起薪增加4555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青年勞工就業概況,勞動部在去年10至11月期間,以參加勞工保險且在職的本國籍受僱青年(15-29歲)勞工為調查對象,辦理「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合計回收有效樣本4010份。

根據統計結果,去年10月青年勞工每月薪資平均為3萬607元,較初次就業時的平均起薪2萬6052元增加4555元,較初次就業起薪有增加者占62.6%。

另外,有3成7青年勞工於應徵現職工作時有提出薪資期望,6成1的青年勞工現職工作曾獲加薪,因「個人在原職務表現良好」而獲加薪者占19.5%最高。

而未提出薪資期望的青年勞工則佔63.0%,主要以「雇主給的薪資福利已符合自己的期待」者占41.0%最高,「自己經驗不足,不敢要求」占31.7%,「認為薪資不是重點,想先累積經驗」占31.0%。

在尋職時間部分,青年勞工初次就業的尋職時間平均為1.8個月,有4成8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曾遭遇困難,而青年勞工初次就業年齡平均則為21.4歲,找工作時多以「薪資及福利」及「工作穩定性」為考量重點。

調查結果也顯示,青年勞工從踏入職場至今,平均做過2.0個工作,平均每一工作做1.6年,而現職工作平均年資為2.0年,比平均每一工作時間長0.4年,顯示青年勞工歷經就業市場磨合期後,工作穩定度隨之提升。(編輯:方沛清)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