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新聞訂閱服務 美媒幾家歡樂幾家愁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加州古柏迪諾25日綜合外電報導)蘋果公司今天的春季發表會亮點之一,便是推出新聞訂閱服務Apple News+,每月僅收費9.99美元就能閱覽300多種雜誌和報紙。這項服務也被稱作是新聞版Netflix。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縱使目前仍不清楚所有出版品將提供何種方案,蘋果高層今天在加州古柏迪諾的總部發表會指出,如果逐一訂閱這300種刊物,每年恐燒掉8000美元(新台幣24萬8000元)。

蘋果並未明確指出其他出版商將提供哪些內容,會讓出版商自行解釋在這項服務中扮演的角色。

擁有「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時尚雜誌」(Vogue)和「連線」(Wired)等刊物的康泰納仕集團(Conde Nast),除了將旗下雜誌所有文章都放上Apple News+外,也加值其他精選內容。

紐約客週刊數位版年費為100美元,再外加20美元可享有一年份「浮華世界」(Vanity Fair),等同於訂閱Apple News+一年所需花費,只是這個費用包含其他上百家刊物。

康泰納仕集團表示,他們相信現有訂戶將繼續付費,以閱讀Apple News+沒有的資料庫和數位內容。

「華爾街日報」(WSJ)是參與Apple News+最大的日報之一。華爾街日報今天表示將提供經過挑選,且符合大眾興趣的新聞,但只有自家訂戶能持續獨家閱讀他們的商業報告與分析。華爾街日報數位版月費為39美元。

負責簡報相關籌備工作的消息人士指出,技術上華爾街日報所有內容都會在Apple News+,但只會推銷主要為綜合新聞的特定新聞報導給用戶。

但是,這名消息人士也說,讀者雖能在手機應用程式(app)搜尋到華爾街日報全部的內容,卻無法免費閱讀全文。

對華爾街日報來說,如何不減少自家現有的260萬訂戶,其中數位版讀者占170萬,並在蘋果推出的這項服務營利的問題值得探究。

參與Apple News+的風險是讀者可能取消目前訂閱,換取蘋果較便宜的服務。華爾街日報數位版訂閱年費將近500美元。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和彭博有限合夥企業(Bloomberg LP)旗下的「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也被納入Apple News+之中。

收購洛杉磯時報的華裔億萬富豪黃馨祥(PatrickSoon-Shiong)在聲明中說:「Apple News編輯將從我們所有欄目中,精選最新與最近的報導。有些內容,特別是我們擁有137年歷史的檔案庫,將無法透過News+取得。」

美國訂閱戶最多的報紙「紐約時報」(NYT)似乎不太可能參與Apple News+訂閱服務。

外媒報導,紐約時報執行長湯普森(MarkThompson)上月在投資人會議中說:「我們想要在任何可能的地方,以我們的環境吸引讀者體驗紐時新聞,如此一來他們才能和我們產生直接的連結。」

蘋果發聲明指出,Apple News+訂戶能取得過去或當期雜誌期刊的文章,但是不允許廣告主追蹤使用者閱讀紀錄,蘋果公司也不會有數據。

過去一年來,科技產業爆發多起個資外洩醜聞,蘋果此舉強調用戶隱私。(譯者:王品軒/核稿:陳昱婷)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