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需求快過再生能源成長 2018碳排創新高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26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今天表示,2018年全球能源需求大增2.3%,但因再生能源成長速度跟不上,導致煤用量增加,進而推升碳排放來到空前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能源總署「全球能源和二氧化碳狀況報告」(Global Energy & CO2 Status Report)指出,去年全球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較2017年增加1.7%,來到330億公噸,為2013年以來成長速度最快的一年。

雖然太陽能成長高達3成1,和風力發電雙雙呈兩位數成長,速度仍趕不上飆高的電力需求,煤用量因此推高,進而使得2018年火力發電導致的碳排量首度超過100億公噸。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我們看到2018全球能源需求以這個10年最快的速度驚人增加。」

他還說,「再生能源雖有長足成長,全球碳排量仍在攀升,再次凸顯各陣線都須更急迫地行動」來因應氣候變遷。

這份報告指出,以國家來說,能源需求成長近7成來自中國、美國和印度,而在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美國增加3.1%,中國增加2.5%,印度增加4.5%,歐洲減少1.3%,日本則是連5年降低。(譯者:鄭詩韻/核稿:盧映孜)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