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媽祖/到底為什麼要搶轎?背後故事報你知

文 / 保庇NOW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到了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時,不只是警察全副武裝戒備,一整排的媒體攝影機也對準地下道,為的就是要捕捉「搶轎大混戰」!每個人吃得頭好壯壯為的就是每年的這天,希望搶轎搶贏了可以分得大甲媽祖的靈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市民生地下道過去為搶轎熱區。(圖/網友呼延姬孫上傳至臉書)
彰化市民生地下道過去為搶轎熱區。(圖/網友呼延姬孫上傳至臉書)


自古以來,在民俗文化中即有許多儀式上的「搶俗」,「搶頭香」即為最常見的搶俗,另外像是北港媽祖遶境後,大家也會瘋搶神轎上的覆蓋物,就是希望藉由「搶」這個動作,分得神明的靈氣和庇佑。

彰化搶轎文化最早和南瑤宮媽祖有關,早期南瑤宮媽祖南下到笨港進香,有一次回鑾途經雲林莿桐鄉時,因為天雨水漲無法過河,且天色已暗,只好選一片田地過夜,隔日再啟程;被一眾人踩踏過的田地已經稀巴爛,但沒想到該田地那一年竟然大豐收,信眾們於是相信一定是媽祖駐駕有保祐。自此之後,每年都有許多庄頭特地來「搶轎」,就是希望媽祖駐駕能夠替自己的庄頭倍增運氣。後南瑤宮媽祖中斷進香(近幾年已恢復進香),再加上大甲媽祖遶境聲勢越來越大,彰化信眾們轉而投入到大甲媽祖遶境上。

搶轎人潮。(圖/三際信息站粉專)
搶轎人潮。(圖/三際信息站粉專)


早期大甲媽祖遶境彰化時,各庄頭為了要讓媽祖停留久一點就會燃放大量鞭炮,讓媽祖神轎走得慢一點,這樣自己庄頭才能有比較多時間祭拜媽祖,他們也相信大甲媽祖停留得越久、庇佑越多。鎮瀾宮的神轎班也盡量滿足信眾們的需求,畢竟大家都是媽祖的子民,只要不脫離路線太遠、時間不拖太久,基本上神轎班的都會放手「到了彰化,轎都是他們的了!」。

但後來,因為某些大甲媽祖從未入庄的庄頭埋伏突擊神轎班,直接來硬的,成功將媽祖的神轎搶迎入庄後,所有的庄頭都蠢蠢欲動。雖然大甲媽祖中間有一年曾經增加遶境天數一天、多繞幾個庄頭,就是希望能夠緩和「搶轎」歪風,但沒想到那一年搶得更兇!後一年決定作罷,恢復原本天數。

大甲媽祖神轎旁總是圍滿了人。(圖/廟會照天下粉專)
大甲媽祖神轎旁總是圍滿了人。(圖/廟會照天下粉專)


鎮瀾宮工作人員相當頭疼「彰化搶轎」文化,曾經開會研擬對策,想出三個方案詢問媽祖意見:

(一)從此不再進入彰化市,繞道鹿港

(二)照舊進入彰化市,但進入市區後,媽祖神轎直接坐車過去

(三)照舊進入彰化市,多留一天在彰化市

後來媽祖聖示選擇方案三,彰化人認為大甲媽祖顯神蹟「就是一定要進彰化市!」,因此造成彰化市民更瘋狂地投入搶轎。鎮瀾宮後來便不再改變彰化市的遶境路線,也盡量尊重各庄頭,耽誤多少時間都盡量滿足。

搶轎有時難免會爆發衝突,但後來衝突越來越多,演變成鬥毆、械鬥等流血衝突,甚至還曾有人在警車排氣管內施放爆竹;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彰化警方介入,曾有過媽祖神轎走過大度橋後,鎮瀾宮神轎班便將涼傘、神轎交由彰化偵查隊的經驗,「警力護轎」也成了彰化地方傳統。

彰化警方會在大甲媽祖遶境前夕,先與地方庄頭協商交接路線,希望公平、平和地完成交接。近幾年,因為各庄頭的交接路線已經漸漸固定了,像之前大規模的搶轎已經比較少見了,但偶爾還是會有零星衝突,突然衝出來要搶轎的團體也都會被在地庄頭壓制,一旁的警方也會強力驅逐,因此已經較之前平和多了,也有了固定的接轎路線和順序。

信眾間也會彼此約束,提醒彼此不可以搶轎、摸神轎,要對敬愛的媽祖有禮貌。媽祖最疼愛的就是子民們,祂一定也很捨不得看到大家為了搶庇佑而遭受皮肉傷,大家還是遵守秩序、在一旁默默守候,媽祖的庇佑絕對不會少。

延伸閱讀:

4月迓媽祖/快請假!2019大甲媽祖遶境日程出爐囉

4月迓媽祖/眾所矚目!白沙屯媽、大甲媽相會紀錄

4月迓媽祖/白沙屯媽祖突遇靈車 信眾情急人牆阻喪

4月迓媽祖/菜鳥不怕!遶境達人不藏私經驗分享

南瑤宮笨港進香 走出文化「質感」與「觀感」

資料參考:

全國宗教資訊網-搶轎

彰化搶轎古今談(一)│大甲媽會興是彰化人炒起來的!

彰化搶轎古今談(二)│南瑤宮管理爭議,是搶轎文化的內在動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